云南麻栗坡:驻村工作队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04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驻村工作队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为切实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连日来,云南省麻栗坡县357名驻村工作队员放弃春节假期休息,主动投身到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组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战斗,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

面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众多,疫情感染风险极大,乡、村工作人员面对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实际,麻栗坡县95支驻村工作队357名驻村工作队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及时返回驻地,与乡村干部一起,肩负起疫情防控的光荣使命,积极配合乡镇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排查、防控宣传、人员疏导、环境整治等工作,在一线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阵地。特别是州级选派到麻栗坡县驻村的工作队员,提前返岗,彰显了在灾难面前,驻村工作队员的责任和担当。

返岗后,驻村工作队员们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引导群众正面认识,科学防控,消除恐慌,及时释疑解惑。运用大喇叭、宣传册、微信、告知书、张贴横幅、召开火塘会等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逐户告知村民近期内不得相互串门,更不得搞亲朋好友之间轮流宴请,坚决杜绝多人聚餐。

驻村工作队员统筹村组力量,在各村各寨入口处设置疫情监测排查点,劝阻本村人员不能轻易外出串村及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村寨;做好辖区外来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排查及监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能防尽防。

结合“寨子清洁、我家干净、村庄美丽”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带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清除疾病滋生场所,每家每户彻底清除人畜粪便、垃圾,清理杂物,疏通污水排放沟渠,清除淤泥、杂草等,开展大消毒,消灭蚊蝇和有害虫媒、微生物,为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王正委 张雯铭)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