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已出现小区聚集性发病案例 社区疫情防控咋做?

2020年02月03日2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3日电 (程浩)最近几天,云南已经出现了小区聚集性发病案例。咋做好社区疫情防控?3日下午召开的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宋志忠说:“坚持一个原则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两个措施即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三个层面的策略即根据社区的情况,没有发生病例应该怎么办?发生了个例没有蔓延怎么办?达到社区传播怎么办?”

宋志忠说建议从六个方面做起:一是组织动员,以街道、社区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为主,把社区的所有居民充分动员起来责任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二是加强健康教育,让每个公民充分认识到我的健康我做主。三是对公众信息进行公示,比如,这个小区就近的发热门诊在哪里,最近的指定医疗机构在什么地方等。四是对从湖北返回人员的管理,要追踪到这些人,然后进行详细的排查、登记,要求他们在小区里自行隔离14天。五是开展环境整治,包括对周围环境的消杀,对垃圾中转站进行清理,灭鼠、灭蝇方面要跟进。六是相关物资有所储备,比如体温计、消杀药品等,在没有发生病例的小区提前做好这些准备,这是“防输入”。

如果社区出现1例病例,或者14天内有2例病例出现,“这时策略就转变成‘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宋志忠说。

如果社区已经有传播,即在14天内出现2例及以上不明原因病例的,就叫社区传播疫情,这时采取的策略是“内防蔓延、外防输出”。“必要时可以进行社区封锁,对小区进行封锁,限制人员、交通工具进出。在被封锁区域内,老百姓的生活是有保障的。要限制人员聚集,在社区停止集市、聚会,关闭温泉、影院等场所,必要时进行停工、停业、停售。”宋志忠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