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寻古

2020年02月03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茶马古道寻古

湖南省安化县的茶马古道蜿蜒在梅山群岭中,主要的两条路线都在安化田庄乡出发,一条经姚江、益阳、从资江到境外,另一条经洞市、新化到大西北,最远至俄罗斯。岁月悠久、道路漫长,茶马古道上演绎了多少故事,引来人们纷至寻访。

在安化县城南,我们参观黑茶博物馆和黑茶交易市场后,便进山走上了茶马古道,羊肠小道宽窄、崎岖依旧,只不过已整修成水泥路了,古道原貌基本已失,听说有的地方还保留一些遗迹。

高城是个古寨,处于大山深处,传说是远古蚩尤生活过的地方,这里保存着一段比较完整的茶马古道。追随马帮的脚步,行车两个钟头,我们到了高城公园,景区门口有一个大牌坊,上书“茶马古道”四个大字。不巧的是景区正在修整,暂不营业。

回来的路上,经过洞市镇,这是一个古镇,史载:此地人类活动的历史可追溯至上古时代,明清时成为古道通衢、商埠重镇。洞市镇有个老街,大青石铺路,两边是明清旧居,木屋木楼,古色古香。据介绍,这儿曾经是黑茶贸易市场和集散地,文人称之为“轮蹄络绎之乡”。县志记载:当时,老街有客栈十五家、小吃、食铺十多家、手工作坊百多家以及有管着三百多张竹筏的店家等(这些竹筏是用来在资水河上拖黑茶的)。看现在街上营业的门店,从它们的格局摆布、门楣标号上,依稀可见昔日之繁荣。

一所敞开的门店前,一个小伙子摆摊卖黑茶。黑茶用厚厚的蒲草叶捆绑,成棒槌状,挨个摆在柜台上。我们感到新鲜,便好奇地伸手掂了掂。见状,小伙子说:“这茶是手工做的,原料产自高马二溪。那个地方产的野生大叶,清香嫩绿、叶底肥厚。传统做茶工艺,从鲜叶开始,十几道工序,全部手工。”高马二溪的黑茶颜色黝黑、茶汤清亮、味道奇特,曾被誉为茶王,明代洪武年间,朝廷定为贡茶。我和朋友毫不犹豫买了三束。

闲聊中,小伙子指着眼前这狭长的街道告诉我们:这条街的尽头可通益阳、到河南、进陕西、直至欧洲。闻此,我不禁浮想联翩,感慨如是:千百年来,驮着黑茶的马帮,从这里出发,长长的队伍,回荡在山间的清脆的马铃声,一路上攀爬崇山峻岭、穿越峡谷急流,风餐露宿,马不停蹄,奔向异乡、奔向境外,场面是何等的壮观。

安化、新化两地之间,有一条麻溪河,河上建有永锡桥。此桥历经百年的风吹雨打、水冲浪击,仍巍然屹立,完好如初,成为茶马古道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已被定为国家级历史文物。桥顶是楼阁式,桥体是木结构,中间有走廊,桥内有34间木桥亭。南端有58块石碑,上刻有桥志、捐款人名单、建桥人伟绩和感恩大桥的文章。

我们到永锡桥的时候,天色暗了下来,走到桥头石阶处,几个游人在拍照,交谈中,他们说:“来这里,如果不看永锡桥,等于没到过茶马古道。”(李古瑜)

(责编:薛丹、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