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03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云南省西盟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急响应,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县打响,那些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让人感动,让人钦佩。

面对疫情,党员干部:让我来

近日,一则“面对疫情:孩子,对不起”的信息刷爆了西盟县的微信朋友圈。杨明春是西盟县勐卡镇人民政府分管文教卫工作的副镇长,更是一位仅两个月大孩子的妈妈。知道全县干部职工全部返回岗位战“疫”,她牵挂着工作一线的同事、想的是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她毅然决然把两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孩子交给了父母,叮嘱母亲改喂孩子奶粉,主动向领导请战提前收假返回工作岗位。

第二天,杨明春出现在了西盟县勐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上,所有同事都很诧异,知道她请战回来,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到岗了,她说:“虽然舍不得孩子,这么小本应是好好呵护的时候,可是疫情防控任务这么重,想到我分管的卫生工作,想到我的同事们每天在一线奋战,我无法做到安心休假,疫情不消灭,我和孩子一样走不出家门,待到战胜疫情再好好陪孩子也不晚。”

也许,会有同事不赞同她的做法,可她除了是一名女儿、妻子和母亲外,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共产党员。

乡镇党员干部的“孤独”喊话

“只要大家不出门,不跟别人接触,是不会传染的。所以大家要配合我们党委政府,你在家好好地待着,你出来就容易感染,你出来也容易感染给别人。”各乡镇利用应急广播和活动室“大喇叭”向各村民小组宣传防控疫情知识。

党员干部带头手提喇叭进组开展精准排摸、带头配合医务人员上门随访、带头落实重点人员监测检查、带头加强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把人员接触降到最低,做到严防死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2月1日,勐梭镇勐梭社区的党员们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在口罩市场紧缺的情况下,勐梭社区非公经济第一党支部、勐梭社区科协党支部和社区建筑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期以“勠力同心迎‘疫’考”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各支部党员用棉布做成了一批具有一定防护作用的口罩,自制口罩在全面消毒灭菌后发放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使用,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战友”。

“父母给了我生命,党抚育我成长,我作为一名党员,为佤山同胞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应该的。”西盟县人民医院退休医师、老党员娜高一边配制着中药,一边回答“为什么会免费提供中药?”的问题。娜高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医师,在了解到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优势后,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自发地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中,用自己所学的中医知识为群众无偿提供处方,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3至6天的中药汤剂,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群众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到哪里,西盟县充分发挥各乡(镇)“红白理事会”和10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配合全县478支疫情防控排查小分队,对县城51个片区、各乡(镇)和所有村(居)民小组开展地毯式筛查和登记造册,做好政策宣传,不漏一人一户。加强“党建带群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配合防控重点单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组织捐资捐物,解决一线工作人员后顾之忧,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爸爸、妈妈,你们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勤洗手......”

“儿子、女儿,你们一定要记得注意保护好自己,我们在家等你们回来吃饭......”

“我的爱人,你去吧,到你的岗位上去,去发挥你的能量,但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你一定要平安回来......”

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面对疫情,他们随叫随到,始终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就是每一名党员一诺千金的初心使命,这就是每位疫情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发自内心的坚守和担当。

还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没有与群众面对面,没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是他们同样坚守工作岗位,及时联络、收集汇总和上报各类防控工作情况,做好了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的“通讯员”,将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上传下达,同样是这场战役中的“英雄”。(刘秋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