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

2020年02月02日15:2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

玉溪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组织部门的部署要求,出台实施办法,开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经得起检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队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保护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组织保证。

考察识别工作按干管权限进行,市委组织部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识别,各县(区)委、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对所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识别,重点是县(区)、乡(镇、街道)和直接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市、县(区)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履行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职责、作风建设情况中,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按要求带头值守岗位、带头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带头到责任区域检查指导,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及时答复解决等现实表现。

市、县(区)党委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试金石,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的具体表现作为检验标准,重点了解掌握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宣传,逐村逐组逐户逐人开展疫情摸排,引导群众做好预防工作,带头亮身份、主动请缨一线等情况。同时,还要考察检验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看是否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冲锋队作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否主动挑重担、勇担当、争先锋,在防控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落实执行、做群众工作实际能力情况。

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事实说话,凭党员群众的口碑评价,以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实绩评判,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斗争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根据考察识别结果,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同时,引导年轻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等表现突出的列入“金种子”培养工程。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