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防疫一线】“老兵”疫情防控一线写“新传”

2020年01月3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高绍荣正在查看患者病例报告(供图)
高绍荣正在查看患者病例报告(供图)

“从片子上看,你肺部的问题已经好了很多,再过几天就可以去做结石手术了。”1月30日下午,云南省昌宁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高绍荣正在医生办公室里,拿着一个病人的CT检查结果一边看一边细心地给病人讲解着。

高绍荣是昌宁县人民医院一位从事临床工作46年,有38年党龄的老医生,长期从事内科诊疗工作,尤为擅长呼吸内科方面诊断、治疗,曾作为骨干参与了2002年末到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防控工作。即将年满66周岁的他在2014年退休后,因工作需要再次返聘至工作岗位。查房、接诊、值班、病例讨论……这些依然是他每天的日常。

近段时间,除了日常工作,高绍荣还要承担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巡回指导组”的职责。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工作中,他放弃了到昆明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服从医院安排,在做好科室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进行疫情排查和指导。

等病人出去后,他马上拿起电话,给几天前下乡指导过的乡镇卫生院打电话,了解那边观察人员的情况。他说:“从现在跟踪的情况看,当时我们的诊断是准确的。”

原来,1月22日晚上八点半,忙了一天的高绍荣还没来得及回家,就接到县卫健局发来的到温泉镇进行疫情排查的通知。他顾不上吃晚饭,和同事迅速赶往温泉进行疫情排查,指导基层医务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同时为排查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答疑解惑,消除恐惧。本来以为可以结束一天的工作,没想到在温泉尚未忙完,又接到了到卡斯镇进行疫情排查的通知,于是直接从温泉赶往卡斯接着做排查指导工作。当结束工作返回县城时,已是凌晨两点多。当日八时,他又接着到科室上班,开始一天的工作。

高绍荣介绍,当天他和同事去排查的两个观察对象虽然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血常规、影像学检查结果看,初步诊断为细菌性肺炎,于是经过会诊后决定就离治疗,根据目前随访的情况,可以基本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但自己是一个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的时候不能怕这怕那。如果我们医生都怕苦怕累怕疫情,那么老百姓该怎么办呢?”面对“这样奔来奔去辛不辛苦”的问题,高绍荣这样说。

“我们高老师就是这样,工作认真负责,随时指导我们的工作,任何时候遇到我们解决不了的难题,即使半夜三更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与我们一起解决。”听了他的话,在旁边的年轻医生黎杨洋和护士苏甜甜异口同声地说,“高老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随时充满活力,一点都不像一个60多岁的人。”

“连钟南山院士都还在奋斗,我这比他小了近20岁的人怎么敢老。”听了两个年轻人的话,高绍荣笑着说,“我觉得人活着,无论多大年纪,只要做到思想乐观、热爱生活,做热爱的事、过有规律的生活,就会活得轻松、充实、有意义。”

说着轻松,但作为专家组成员,这段时间来高绍荣其实一点都不轻松,他一直在思考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事情。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高绍荣和科室的同事坚持防患于未然的原则,每天对到科室住院诊疗的患者进行全面排查,遇到不明原因发热的病人,立即进行专科隔离治疗。他说:“作为医生我们必须为病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也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作为一名医生,我会一直坚持为公众的健康努力。”高绍荣说,当前这段时间,将一直与同事在一起,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今后,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多做传帮带的工作,努力为健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吴再忠)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