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棕树营街道:"党建联盟"构建暖心防疫新模式

2020年01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街道打出防疫组合拳,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模式,辖区31家党建联盟单位纷纷行动起来,把“防控疫情阻击战”落到实处。

“建议街道购买30个红外线额温计配备社区、派出所对有关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跟踪随访。”在日前召开的人大代表建言防疫工作会上,西山区人大代表宋成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广听建言,找准方向。街道成立了政协委员督查团,通过集聚不同行业的人员优势,街道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物资供应、重点人员监测检查和应急响应保障等方面入手,构建起“防疫联盟”。

同时,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共建结对,与海源中医医院、广济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920联勤部队医院、丹霞卫生服务中心、棕树营卫生服务中心6个党支部结对互助,组织30名发热专业医生定期到9个社区坐班出诊,在9个社区各设置1个固定点位,在辖区重点路段设置18个流动点位对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各项基础数据采集。

在做好基础防控的同时,街道还从宣传工作入手,成立街道领导小组和9个社区工作组,明确各联盟单位工作职责,在居民住宅楼、辖区公共单位、重要十字路口发放、张贴《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防疫宣传册、宣传卡片等宣传资料,35个微信工作群转发防疫咨询1000余条,35块电子显示屏、27台电视,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防疫视频,使更多居民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

在这场“抗疫战”中,党建联盟单位的种种暖心行动,让这场“疫战”充满了温情。昆明海源中医院党支部在街道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向街道伸出援手免费援助医用口罩200个、医用一次性手套100个,让社区人员佩戴投入到入户工作一线;大观酒店党支部党员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送去了午餐盒饭;云投集团党委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补充防护用品、消毒用品、呼吸系统治疗药品等卫生应急物资;大观公园党支部每天在园区开展卫生死角清扫消毒,园区安全、水电隐患排查工作,定时定人定点清理枯枝落叶、海鸥粪便等;辖区各银行网点党支部在每个网点配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酒精等;昆明万通出租车公司党支部向司机发放口罩105只,发放500毫升医用酒精172瓶,保障出租车内的卫生环境。(李杭蓉)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