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防疫宣传覆盖全农村

2020年01月30日19: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各位村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连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座棚村村干部正在开展全覆盖防疫宣传,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各类科普知识传递到村民耳中,做到每家每户全覆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湖北省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沾益区高度重视,快速行动,抓管控、早预防,全区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在全力做好防控举措的同时,加大走村入户宣传力度,采取发放宣传单、广播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公告、地毯式摸排等方式,动员组织辖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防控知识人人知晓。

形式多样 宣传阵地全覆盖

沾益区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采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舆论引导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营造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声势。在集镇、村(社区)、交通路口等显著位置张贴《致沾益区居民的一封信》《致从湖北抵沾朋友的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识》及宣传标语、宣传画;各单位、银行、药店等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短信发送疫情科普知识和防控措施;由沾益电视台录制疫情防范知识音频,在各村内大喇叭全天不间断播放,对疫情现状实时播报,提醒广大群众配合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让广大群众知道疫情的严峻形势,积极配合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沾益区入户宣传,发放、张贴《致沾益区居民的一封信》36000余份,发放、张贴《倡议书》8200份,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识11500余篇幅,发放、张贴《致从湖北抵沾益朋友的公开信》330份,发放《户主告知书》5000余份,发放《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2000余份,各村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22000余条,利用大喇叭全天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电子显示屏刊播宣传标语,基本实现受众全覆盖。

严格管控 精准排查各区域

沾益区各乡镇(街道)采取多种信息摸排渠道,确保排查信息精准。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采取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和外地游客的登记确认工作,确保登记在册,实施医学观察,一旦发现疫情,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实行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及时向各级防控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必要时随时上报。

同时做好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人员的疫病防治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严格管控,加强对辖区内320国道、高速公路收费站、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的管控,设立疫情监测点,在各集镇、乡村主干道设疫情咨询点,对外来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疑似人员采取测温、隔离等措施。加强农贸市场、集市、宗教场所、网吧、洗浴、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暂停营业服务,严禁贩卖、宰杀活禽,饲养野生动物的行为。全体党员干部等严禁参加与红白喜事、走亲访友、集体性娱乐活动。目前,各乡镇(街道)关闭宗教场所31所、网吧21家、茶室114家、KTV65家、宾馆4家、其他娱乐场所53家,粘贴暂停各类聚餐聚会活动倡议书2370余份。

群防群控 党员干部齐发力

基层组织强不强,重大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沾益区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坚守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第一时间深入村(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全面摸排核查,及时掌握疫情。

同时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群、云岭先锋平台等载体,及时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领导干部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第一时间发声、亮相、管事,不仅带头贯彻各级部署要求,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并及时向单位和组织报告有关情况。带头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教育引导身边亲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增强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带头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抵制谣言散布和不实信息,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科学防控、有序应对,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截至目前,沾益区组织2320余名党员群众干部进村(社)开展入户宣传,宣传达496场次,入户宣传92891户,发放防控知识宣传资料88361份。(何曼菲 田梦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