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小喇叭”村村响 “大疫情”户户防

2020年01月30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大家新年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如果必须出门,请戴上口罩……”连日来,分布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各个乡镇(街道)的村村“小喇叭”纷纷响起,向群众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宣传相关科普知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村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响、无人机喊话巡飞等形式多样的“小喇叭”防疫宣传已成为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重要渠道之一,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村村播报“小喇叭” 防控知识教大家

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员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为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农村对疫情防控信息接收的盲区,沾益区各乡镇(街道)立即启用村村通广播,及时播送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普及防控知识,呼吁村民们提高防范意识,引导村民出门自觉佩戴口罩、减少外出活动,将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传递到了每个村民的身边,实现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全覆盖、无死角。

“村里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正确的防范疫情,各种传言、谣言也多。每天听到村喇叭播报防疫知识,不仅更好地牢记防疫知识,学会了自我保护,我们也都知道政府天天在组织工作,心里踏实,增强了大家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盘江镇中村村委会二村村民徐天顺说。

据了解,目前沾益区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已利用414只大喇叭早中晚高频次播放《致沾益区居民的一封信》《致从湖北抵沾朋友的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每天播放共计3459多次,同时村干部还用方言进行解读播报,及时有效传达给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接地气,让“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走街串户“小喇叭” 流动宣传送到家

从城市街道到乡村道路,从居民小区到村组院落,沾益区各乡镇(街道)出动38辆流动宣传车、15台移动音响,走街串巷循环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村民们,别三五成群往一起凑,出门把口罩都戴上”“发现外来人口要及时报到村委会”……在西平街道光华、九龙等社区内“疫情防疫小喇叭”被装在轿车上,随着车辆的移动,成为流动的循环播报站。

为确保宣传效果,让每一位群众知晓防控知识,各乡镇(街道)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动员乡镇和村组干部通过在私家车上安装“小喇叭”、利用便携式移动音响等形式,走村入户定点定时宣传与入户宣传相结合,多方联动,由面入点,宣传立体深入无盲区,每家每户都能在第一时间获得疫情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4824份,张贴宣传标语756份,家家户户基本都听得到,从城市到农村串门走动的居民少了很多,少出门、戴口罩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习惯。

无人飞机“小喇叭” 飞入寻常百姓家

“嗡嗡嗡……”一架小型无人机在沾益区菱角乡集镇的上空飞行,地面的工作人员正通过操作器运用无人机上的喊话扩音器,播放由沾益电视台播音员事先录制导入的疫情防控宣传语和防疫知识音频,劝导村民安心在家过年,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

乡村居民居住分散,敲门入户不仅速度慢,还存在病菌传染的风险,而无人机“小喇叭”的运用,不仅创意十足、喊话方便、覆盖面广,而且大大提高了流动宣传的效率。

菱角乡的宣传委员田丽娟介绍,这种传统加现代的宣传方式,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群众接受度、新鲜度反而高了。目前,该乡利用无人机在3个自然村开展疫情防控的“飞行宣传”,每趟飞行时间达30分钟左右。

人人都是“小喇叭” 群防群治靠大家

“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沾益区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以自身为辐射点,运用微信群、朋友圈、QQ、抖音等平台,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信息,让公众全面了解防护措施,特别是口罩佩戴、消毒防护、日常卫生习惯等方面的知识。自觉向身边亲友、周边群众转发科普,有效消除恐慌心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你们不说我还真不知道今天的街(gai)子不赶了呢,我一个老人又用不来手机,多亏你们通知我,不然我又白跑一趟。”大坡乡法土村李大妈听完志愿者入户宣传时说道。沾益区针对农村风俗专门印发、张贴暂停集体聚餐活动的倡议书、暂停举办各类群众聚集性群体文化活动的通知、取消集镇赶集的通知等,与入户宣传相结合,提醒村民自觉不走亲串友,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入脑入心,各村(社区)群众积极配合。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原定婚宴和丧宴取消或延期256场次,取消群众性自发集中活动146场,取消庙会、宗祠祭祀活动44场次,劝返走亲访友及游玩人员1526人次。(何曼菲 田梦娜 杨俊鹏)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