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应急广播村村响 实现防疫声音户户通

2020年01月28日16:08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原标题:宣威应急广播村村响 实现防疫声音户户通

“如果您是近期从武汉市来宣返宣的人员,请立即报告所在村(居)委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个人及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登记,请主动居家观察14天以上……”每天早上8点、中午12点和下午18点,宣威市的应急广播都会准时响起,播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进展和各种防治方法,提醒村民一些防控的注意事项,每个时段播30分钟,一天广播一个半小时。

“要不是大喇叭天天讲,我还不知道外面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呢!”宣威市杨柳镇围仗村委会的顾彩菊老人感叹道,在宣威市农村,像顾彩菊老人这样依靠大喇叭获取信息的人不在少数。

宣威市是云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是云南省的北大门,在外的务工人员多、学生多、亲戚多,春节团圆,万鸟归巢之际,人员流动大幅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的可能性增大,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加之宣威山多地广,各自然村错落分布,人口居住分散,网络信息缺乏,卫生防疫知识欠缺,特别是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比较多,他们大多数使用的并非智能手机,即使是智能手机也多半不会上网,接收信息的途径比较单一,好多还在靠口耳相传。如何实现防疫声音户户通、人人知,保证广大农村不发生大的疫情,成了宣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应急广播村村响,惠民声音户户通。宣威市应急广播开启,28个乡(镇、街道)346个行政村4292个自然村5216个终端10432个喇叭同时响起,响彻宣威全境的村村寨寨、万水千山。疫情防控中,宣威市充分发挥 “村村响” 应急广播系统全覆盖的优势,第一时间将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及时传递到各家各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知识”、“宣威市人民政府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告市民书”、“致武汉市来宣返宣朋友的一封信”…… 截至1月28日,宣威市应急广播累计播发稿件32条。

除夕当天,举国上下团圆欢庆之时,宣威市应急广播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毛素英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制作播出当天的疫情防控专栏节目。她说:“应急广播运行半年来,村民们已经习惯了这个时候听大喇叭的声音,这是他们接收疫情信息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径,能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大家都平安,这是我过新年最有意义的事。”在整个春节假期,宣威市应急广播指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了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

“多亏了‘村村响’大喇叭,宣传防疫工作好做多了。以前告知村民一件事需挨家挨户跑,特别是现在这种特殊时期,村组干部上门,人家内心还不欢迎呢!”宣威市宝山镇戛立村委会总支书记包崇波说,连日来,“村村响”连续广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信息,提高了村民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都自觉配合和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控行动中来。

宣威市委宣传部部长浦丽介绍说:“全市一万多个广播早中晚高频次播放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通告、倡议书、疫情动态、防治知识、防控措施等内容,让村民第一时间知晓指令,互通信息,联防联控,这些‘大喇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成了农村防疫宣传的主力军、生力军。”(董娅娟 毛素英)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