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硬核”防疫虽好,也要科学合理

向南平

2020年01月27日20: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来论:“硬核”防疫虽好,也要科学合理

  疫情来袭,各地严防死守。一些“硬核”措施让网友点赞,但也有少数不妥现象引来公众担忧。

  网上几个流传的视频显示,有的村口各种挖路封路不说,甚至还有人拿着仿真枪、木棍、铁锹,在劝返进村人员时“言辞威胁”“举止粗鲁”。在微信群里,一些湖北籍、武汉籍返乡人员的身份证号、手机号、航班车次等信息随处可见,有人因此受到骚扰。

  总的来看,基层治理的一个特点,就是讲求政策落实的操作性、现实性、有效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往往也是最直接、最简单的。尤其是全国每个地方的省情、市情、镇情乃至村情都不一样,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这是基层治理者不得已的权宜之计,也是最能被当地群众理解和接受的一种治理方式。

  提倡全民防疫,也要把科学合理防疫的理念和方式下沉到基层。比如,挖路封路固然能够阻断人口流动,但也因此埋下了以邻为壑、人群对立的种子;曝光隐私固然可以迅速追溯定位到人,却非常容易把特定人员推向被歧视化的社会困境。所谓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绝不能牺牲一部分人造福另一部分人,必须同舟共济、科学防治。

  从疫情隐患到疫情爆发再到传播范围扩大,一些地方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屡受诟病。反过来看,动不动就封路驱赶、曝光隐私等方式,用单一的方法来解决复杂问题,用粗暴的方式对待疫区同胞,只顾自己眼前安全,也很容易滑向另一种意义上的不作为。

  1月26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个别地方设置硬性隔离设施”的现象,交通运输部负责人表态说,“非常理解,都是很好的措施”,但还是应该坚持“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可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对基层如何科学合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无疑是个善意的提醒。

  疫情紧迫,一些非常规的临时性举措可以理解,但务必要把握好尺度,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柔性执法科学防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