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注意!"永德发现疑似病例"和"感染人员偷跑回金平"是谣言

2020年01月26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查实,小勐统镇发现疑似病例消息系谣言

人民网昆明1月26日电 (薛丹)1月26日,云南永德县委宣传部证实:当地“小勐统镇发现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消息系谣言。另据中国红河网报道,此前在朋友圈大量传播的“浙BL0535车上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偷跑回金平”也属不实消息。

1月25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散播云南永德县小勐统镇两名武汉返乡人员正在被医生抢救的不实消息,并附图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县卫生健康局、小勐统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就该消息进行了回应。

经查,该信息中的图片非本地拍摄,医务人员非该县医疗机构人员,场景也非两名返乡人员家中或小勐统镇栎(力)柴村。图片来源正在进一步追查中。小勐统镇卫生院已对二人进行体检,未发现可疑症状,目前按照程序对二人进行医学监测和健康教育,并免费发放口服中药饮片。截至1月26日,全县尚无关于发热病人需隔离的信息。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都是由国家授权,由各省级卫健委对外统一发布。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数据非常透明,如有确诊病例,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日前,一条微信聊天截图和信息在网络大量传播,该信息称“车牌号浙BL0535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希望大家留意此车牌号,转发各个群,朋友圈,以免更多人受到传染。”

辟谣!浙BL0535车上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偷跑回金平消息不实(据中国红河网)

据查,此条消息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后演变出多个版本,并向全国各地扩散且变为多地共用谣言。

警方提醒:在当前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相关谣言信息将会误导公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广大网民应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切勿传播此类谣言。对造谣传谣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