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统计局发布云南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

GDP 23223.75亿元

2020年01月23日08:47  来源:云南日报
 

1月21日,云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3223.7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6.1%)2.0个百分点。

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明显,全年全省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分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037.62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7961.5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224.55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从农业经济情况看,呈现平稳向好态势,高原特色农业稳步推进。全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096.08亿元,同比增长5.5%。全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870.03万吨,比2018年增加9.49万吨。

从工业经济情况看,全省增长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前11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233.5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税总额2296.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实现利润总额846.74亿元,同比增长7.8%。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07.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13.34亿元,同比增长8.1%。

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呈平稳趋缓态势,重点领域支撑有力。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

2019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9.1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国(8.0%)高2.4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消费模式不断升级。随着减税降费深入推进,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73.53亿元,同比增长4.0%。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770.09亿元,同比增长11.4%。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总体来看,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定,产业调整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明显。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2020年,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增长。(记者 胡晓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