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总体情况良好

2020年01月23日09:4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总体情况良好

昆明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后,该患者目前的状况如何?与患者密切接触群体有多少?这些人有无感染……22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赵世文与云南省传染病医院院长董兴齐回应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并介绍了目前云南防控的详细情况。

这名患者目前是什么状况如何治疗

董兴齐:该患者是51岁的男性患者,是一家三口乘高铁于15日抵达昆明。整个行程当中,患者因知道自己可能是流感,一直都戴着口罩。该患者于省三院确诊后于17日转诊到省传染病医院,医院对其实施了专家会诊,同时住进特殊病房。转诊时该患者有体温、有发热、有咳嗽,同时也有胸闷的感觉。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特效药,医院主要是针对他的一些症状实施对症治疗与支持疗法,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目前该患者情况较好,病情没有加重,肺部感染也在不断地稳定,体温已连续两天保持正常。

目前,该患者是在独立隔离病房进行救治,总体情况良好。患者的妻子、小孩也在医院留院观察,一家三口情绪十分稳定。

患者为什么选择在省三院就医

赵世文:该患者是15日乘高铁到昆明,因住宿的酒店离云南省第三人医院比较近,16日出现症状后到该院就诊。省三院及时对患者进行了隔离、采样,同时把标本送到省疾控中心检测,17日下午检测结果显示核酸检测阳性,患者随即被送到省传染病院进行隔离治疗。18日,省疾控中心对患者的标本再次做了检测,仍然显示阳性。20日,国家确认云南的这一例患者为疑似病例,经过国家专家组会诊,到21日确定为云南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

董兴齐:经过仔细排查,患者密切接触者一共有42位。目前,这42位的情况十分稳定。我们每天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两次体温监测,疾控部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随访,一旦出现情况会及时处置。现在国家已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列为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患者转诊到医院以后,医护人员严格按照规范,严格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防护来处理,因此医护人员的防护是非常到位的。

42名接触者情况如何

赵世文:根据疾病的情况,国家方案最后确定的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需要14天,也就是说今天这42位密切接触者还需要继续观察。14天满了后,如果没有症状,就可以解除观察。即使像网友说的,今天会集中暴发也不要紧,因为我们一直都在做监测,每天两次体温监测,一旦有异常会及时采取措施。患者的解除隔离标准为:所有症状消失以后,潜伏期再检测两次,如果检测结果是阴性,就是恢复到正常。

这个病例的标本受到国家的复核以后,20日通知是复核阳性。从疑似病例到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需要一个专家组的会诊,意见出来以后,再告知,才能确诊病例,所以中间有一个时间差,需要国家的专家组进行会诊,确诊云南的这个疑似病例为确诊病例。

云南有什么措施或者筛查手段吗

赵世文:目前,每天进出昆明的客流量非常大,首先是经过机场、火车站的检疫;其次是通过三个方法来及时地发现:一是到医院以后会通过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能够及时排查;二是进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医疗机构会及时地把排查出来的人进行隔离并检测,如果是确诊了就会及时地采取措施;最后是各个基层进行筛查。很多人到云南以后可能会回到州市或者农村地区,可通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村医及时地对这些人进行一个个排查,如果有,将会及时报告,医疗机构会及时处理。比如21日,昆明地区就排查了10例以上,其中检测出4例普通流感,另外有4例B型流感,都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云南省各部门如何联防联控

赵世文:目前云南省有一个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的机制,各部门都开展必要的工作。交通部门,比如说机场、火车站、车站等都在第一时间开展排查,如果有异常情况会及时通报给卫生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会对活禽市场进行消毒、清洗和检疫。各部门都在按各自的职责开展工作。

海鸥来昆明30多年了,也是大家的老朋友,其实疾病的溯源到现在也没有明确的结果。不过疾控部门对海鸥做了一些必要的检测,没有发现海鸥带有这种传染性病毒。目前从监测情况看,海鸥在昆明还是安全的。

通过哪些渠道、方式传播如何有效减少传染

董兴齐: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可以人传人的,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咳嗽、呼吸道传染给他人。这个时候广大市民就要注意自己的保护意识,如果你有感冒、咳嗽的症状,要注意自己戴口罩,不要传播给他人。当然还要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家庭卫生环境要良好通风。

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

董兴齐:省卫生健康委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整个防控进行了部署。目前,昆明市30家医院已经做好准备对有可能有症状病人的一些接诊。同时,传染科的专家到位,全省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铺开。

在春节期间,省传染病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在严阵以待。实际上在这之前,疫情有线索、有报道时,省传染病医院作为专门针对这些新发传染病和烈性传染病临床救治的省级定点医院,一般是做到了24小时备班制,所以在整个春节期间,有医生、有团队,同时还有省级专家组专门为诊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做准备。

赵世文:这一次省三院、省传染病院正确处置了疫情,目前各项医疗业务正常开展,不存在因接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妨碍其他患者的治疗。春节期间,省疾控中心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比如实验室24小时值班,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肺炎需要排查,标本一采回来,马上进实验室,不管多晚都第一时间出结果。(记者 赵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