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3大类35项便利化应用服务事项落地实施

2020年01月23日09:4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出入境证件3大类35项便利化应用服务事项落地实施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3月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铁集团等15部门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互联网应用三大类35个便利化服务事项基本实现落地应用,惠及了800余万港澳居民和海外华侨。

近年来,港澳居民、海外华侨每年入出境达2亿多人次,占中国公民出入境总量的40%,占中外出入境人员总量的34%。为积极推动解决港澳居民、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事不便利问题,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铁集团等15部门,建立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国家移民管理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建成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实现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为各部委、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身份认证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地方各职能部门积极改造应用系统,实现系统对接和服务事项落地;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发挥垂管系统优势,完成“总对总”对接,低成本实现用户服务全线覆盖。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实证认证程序下载使用量7.5万次,认证平台提供出入境证件查询核验404.6万人次。在政务服务15个事项中,公共就业服务、全国技校信息系统学籍注册、社会保险登记等11项服务,已经在全国范围落地;查询个税记录、网上办税2项服务,将于2月底前完成。在公共服务领域的13个事项中,铁路系统中国护照与居民身份证关联核查、道路实名购票和实名查验、水路实名购票和实名查验等,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施;在互联网应用领域7个事项中,腾讯、京东、支付宝等公司已经率先完成与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的对接,将出入境证件纳入用户注册有效身份证件选项,实现了3项电子支付服务应用。(记者熊丰)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