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流动党员返乡“有事干”

2020年01月23日16:0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市流动党员返乡“有事干”

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向组织汇报个人情况,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开展集中“补学”活动……连日来,众多在外的流动党员陆续返回家乡,利用在外所学所长,为乡村振兴、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春节来临之际,玉溪市委组织部提前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基层党组织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返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助推乡村振兴之路上“不掉队”。

主题党日“补党课、强党性”。组织开展“盘点2019年收获、共谋2020年话发展”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集中“补课”“充电”,同时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奉献意识和光荣感、责任感、归属感,做到春节返乡学习探亲两不误。红塔区将“红色年饭”确定为1月份活动主题,满足流动党员返乡回家找组织的需求,由党组织把返乡的流动党员召集起来,为他们送上一顿红色精神大餐,以精神年饭凝聚人心。澄江县凤麓街道在主题党日为流动党员补过政治生日、补上党课,增设分享入党感言环节,唤醒为民服务初心。元江县红河街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政治学习,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与回家流动党员交流学习经验。

座谈交流“议家乡、谋发展”。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茶话会、座谈会等形式向返乡流动党员介绍家乡发展情况,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就业创业,积极引导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的返乡党员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家乡建设献策献力、发光发热。各流动党员积极交流发言,总结外出务工感受,介绍外地先进经验和模式,并就党的建设、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愿望和期盼。希望家乡能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让人才“走的进、留得住”。通海县杨广镇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开展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工作、思想情况,积极鼓励返乡流动党员分享创业故事和在外务工期间学到的技术、知识,促进党员与党员、党组织“双向交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易门县小街乡利用流动党员返乡机会,组织91名流动党员谈理论、谈村情、谈发展、谈热点,介绍外地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说说自己眼中家乡的变化、在外工作的状况等,从而深入了解各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实现流动党员“离党不离家”。新平县桂山街道组织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通过向流动党员宣讲一年以来新平县的发展情况和街道的主要工作,包括西水东调、大戛高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红色物业”试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等,邀请大家建言献策,共收到意见建议18条。

志愿服务“当模范、暖人心”。各县(市、区)积极号召广大在职党员春节期间到居住地活动场所报到服务群众,激发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老百姓需求出发,为群众开展便民服务,为老乡提供致富、就业等信息,在“反哺”家乡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流动党员的凝聚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初心”。江川区九溪镇鼓励返乡流动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践行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承诺,部分流动党员以“特长”服务群众,成为了理发师、摄影师、书法家……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涌现出一批“返乡青年”榜样力量。通海九龙街道大梨社区鼓励返乡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迎新春·送春联”、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喜庆的节日气氛。新平县桂山街道结合“双创”工作,让流动党员穿上红马甲,一手拿宣传单,一手拿问卷,在小区内逐户开展入户宣传志愿服务,号召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创文创卫工作中。元江县甘庄街道结合主题党日,引导20多名流动党员开展“学雷锋·春节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春节的到来。(玉组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