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云南丽江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20年01月20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9年云南丽江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19年以来,云南省丽江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做好保稳定护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一:打造基层治理“束河模式”

古城公安分局束河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绘好矛盾化解“同心圆”、夯实防控基础划实平安守护“三条线”、筑牢群众路线基础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走出了景区、城区、农村“三融合”区域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成为全省首批20个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之一。

亮点二:“小警务”改善大民生推动大平安

古城公安分局七星警务室利用微信公众号办起“警务超市”,将户籍、消防、治安、出入境等5大类38项公安业务办理流程、注意事项、表格附件全部“上架”,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咨询、预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改变过去“等案上门”“坐堂办案”的调解方式,主动与村民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建立治安联动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尽量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社区内党员发动起来,组建3支共300人的义务平安志愿者巡逻队,实现了案件大幅下降,群众和商户业主满意度大幅提升。

亮点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获全胜

扎实抓好“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大庆安保维稳五场硬仗,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守住了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涉藏地区连续12年保持稳定,刑事警情数、刑事立案数、两抢一盗数、命案发案数、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9.0%、3.4%、23.9%、8.7%、4.2%、8.2%,实现了“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工作目标,丽江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

亮点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4个、涉恶团伙21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03名,破获刑事案件25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77.45万元,收缴枪支2支,子弹19发,侦办九类涉恶犯罪案件734起,刑拘828人,向纪委监委部门移交了一批涉黑涉恶涉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核查了一批纪委监委移交民警充当“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净化了社会环境、优化了营商环境,社会群众反响良好。

亮点五:派出所警务勤务模式改革见实效

以城区和景区派出所为重点推进“四队一室”“三队一室”“两队一室”警务勤务模式改革,持续推进警力下沉,市、县(区)公安局机关安排98名警力到基层一线工作,做实基础工作,强化巡逻防控,今年以来全市“两抢一盗”案件下降23.9%。

亮点六:公安工作服务保障旅游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严打与严防相结合,管理与服务并举,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长效,持续深化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在全年来丽游客超5300万人、同比增长14%的情况下,实现涉旅各类案件明显下降,投诉大幅下降,舆情大幅下降,纠纷明显下降,为推动丽江旅游转型升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亮点七:“七五”普法成效显著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深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设置学法微提示话题,广泛开展以案说法普法教育、安全防范提示,讲好公安法治故事,两部普法宣传微信作品获全国公安机关第三届三微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宣传民警许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亮点八:正向激励,激发全警高昂士气

突出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广泛开展“全省公安十大禁毒英雄”“全省公安十大忠诚卫士”“最美基层民警”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成功推树“全省公安十大禁毒英雄——康晓春”“全省公安十大忠诚卫士——陈永明”“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束河派出所”“全省公安派出所优秀社区民警——八一拉金”,激励广大民警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亮点九:玉龙县实现20个月命案零发案

玉龙县公安局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命案防控工作,构建命案防控新格局,做到矛盾纠纷早化解,确保重点人员不失控,挤压犯罪空间促平安,实现了2014年以来连续5年命案全破,2018年5月以来连续20个月全县命案“零”发案,有力推动了平安玉龙法治玉龙建设。

亮点十:统筹五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防控成效显著

坚持“制度机制创新、隐患清除、路面管控、服务创新、宣传教育”五位一体,建立完善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联合约谈、风险预测预警分析机制,开展大提示、大警示、大教育、大曝光、大传播,抓实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打好共治合成持久战、路面管控立体战、隐患清零歼灭战、宣传教育攻势战,取得了全市死亡交通事故起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2%、8.2%,死亡交通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下降,死亡人数从2010年的187人下降到2019年的103人,“防事故、保安全”取得显著成效。(姚福辉 许强)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