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公安机关十大亮点工作

2020年01月2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红河州公安机关十大亮点工作

2019年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创新公安工作管理模式,取得了一项项新成效、新经验、新亮点,有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亮点一:

红河公安:全州网吧上网“刷脸”就行

为解决网吧实名上网、容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管理难题,红河公安警企联动,借力科技,成功研发推行“人脸识别上网”系统,网民不用带身份证、无需到前台登记,对着电脑看一眼,不到3秒钟即可完成实名上网登记,这不仅有效解决了社会管理过程中实名上网、容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更节省了网吧的人力物力,而且给网民带来了方便,全州网吧“人脸”识别技术全覆盖,首推微信、支付宝认证上网,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亮点二:

个旧市:“五员+”开辟社会治理新模式

红河州个旧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性提出了信息员、调解员、法制员、宣传员、服务员的“五员+”工程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大难题新模式,打造出个旧市域治理体系新格局。即组织全局民警、辅警进社区、进村寨当好“五员”,每个社区或村小组指定一名联络员配合。以民警+辅警+村社联络员为一组,挂钩一个社区或村小组,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教育、宣传发动、服务群众等工作,最终达到“五带、四知、三清、两好、一满意”的目标。

亮点三:

绿春县: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红河州绿春县公安局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中,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零距离,打造绿春公安服务群众名片。将通晓本地5种少数民族语言和英语、越南语口语交流好的同志建档建库、上板公示,为不通晓汉语的少数民族、越籍入境人员、外国旅游过境人员进行翻译服务,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免费翻译服务。

亮点四:

建水县:创新党建、业务“双积分”闭环管理模式激发民警干事创业

2019年2月以来,红河州建水县公安局党委通过改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把全局民警、职工纳入考核范围,在全局实行党建、业务“双积分”闭环管理考核,具体情况是:以党员积分制管理抓党建,以星级量化考核促业务。将党员积分和业务考核分值设定为80分,60分作为评定集体或个人是否合格的门槛分。党员积分加扣分按1:1分值推送到星级量化分值上,同时,星级量化的加扣分也按1:1分值推送到党员积分上,这样就形成了闭环式互促互推考核。80分的分值设定意味着“跳跳可以摸高”“松松就不合格”。考核采取下考一级的方式,也就是党委考支部,支部考个人,通过周记、月考、季评的方式,形成工作有要求、过程有督促、完成有考核、结果有运用。在考核中,催生比学赶超内生动力,倒逼队伍后进追先进、中间赶先进、先进超先进,盘活了队伍存量,更好地发挥队伍的整体作用,维护社会稳定。

亮点五:

红河州出入境管理局:做优“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红河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在积极推广“只跑一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异地办”等做法的同时,按照“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工作原则,结合实际推出更多惠民生的新举措。

亮点六:

红河弥勒:“慧蚁租房系统”,打造数据警务特色名片

弥勒市公安局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积极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拓展数据赋能应用攻坚,培育出享有良好群众口碑的数据警务特色名片——“慧蚁租房系统”,在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和提升实战应用功效方面迈出了全新步伐,成为出租屋安全管理新模式。

亮点七:

红河州交警支队:建好两站、激活两员,激发农村交通安全治理新动能

红河州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在全省率先统一规范农村“两站两员”体系建设。坚持规范农村“两站”建设是基础。全州范围内以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为单位,科学布点,实施乡(镇)、村、村小组网格化管理。在全州133个乡镇建设乡镇交管站和警保合作劝导站。整合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资源,配备专兼职交通安全员,负责领导、组织辖区内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压实农村交通安全属地责任,织牢管理防控网;整合保险行业部门资源,联合建设一批警保合作劝导站,充实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社会化管理辅助力量。坚持用好“两员”队伍是关键。根据辖区人、车、路的需要,科学合理配备交通安全员和劝导员,始终坚持选好、培训好、履职好、考核好作为用好“两员”队伍激发效能的重要抓手。

亮点八:

河口县:筑牢“放管服”思想根基,笃行致远树立服务标杆

红河州河口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结合实际,以微警务理念为核心,始终做到“大警务”对接群众“小日子”,有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开通POS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缴费功能,缴费方式多样化,改变了群众排队缴费的拥挤状况;推行“容缺办理”服务,公安信息系统内能够查询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实行“365+1天”全年无休息工作制度,推行“十分钟工作法”,实行受理、审批、制证当日办结;在自助超市摆放港澳自助签注机,为群众提供简单快捷的办证服务,实现了自助签注即时办理。

亮点九:

泸西县:警务小创新,平安大举措

红河州泸西县公安局探索以“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借力平安创建工作,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构建“人防网”,拓展群防群治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度。维稳力量拓展延伸,“神秘组织”初露头角。红河州首家“老年警校”在泸西成立,280余名热心人士成为第一届警校学员,同时担任起“平安网格志愿者”的角色。“广场舞大妈”“门球精英”“常乐劝导队”等一系列“神秘组织”悄然而生。“培训+实践”双管齐下,打造“王牌情报组织”。“老年警校”创立以来,共培训平安网格志愿者1000余人次,开课50余场。截至2020年1月,平安网格志愿者队伍已扩展到800余人,新增设金马新坝片区、白水“三元地区”片区。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成为一支中坚力量,自发参与巡逻防控,法律宣传、交通劝导等工作。同时,平安志愿者还配合公安治安巡防。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不安全隐患、不稳定信息,便第一时间向政法机关传输,成为泸西维稳队伍的有力补充和社区民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亮点十:

元阳县:创新管理模式促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红河州元阳县地处哀牢山南部,是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农业大县,元阳县公安局围绕中央“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的农村工作思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着力创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元阳县公安局黄草岭派出所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打造“343”工作法,通过“汇聚党建三个力、构建治安四张网、服务群众三个站”举措,形成“党建作引领、平安不发案、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新模式。由乡政府牵头,围绕“治安防范、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解、人口管理、预警防范”5项内容,在全乡组织开展“无案村委会”创建活动,先后命名了河堤村委会、龙塘村委会两个近20年未发生刑事案件的“无案村委会”。目前,仍有堕铁、南林、河顺、堕谷4个村委会保持了5年内不发刑事案件。2019年,黄草岭乡刑事案件下降了33.3%,行政案件下降了40%。近六年来,实现了命案零发案、矛盾纠纷零上交,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哈尼“诺玛阿美”(美丽、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谱写新篇章。(彭希莲 袁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