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为古老的节日着上现代文明之色

2020年01月19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佳节》:为古老的节日着上现代文明之色

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当中,节日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有了起落调与仪式感。在现代节日欢腾的冲击下,我们更需要为那些穿越历史长河而来的古老节日着色,这些传统佳节不仅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更承载着民族记忆与文化根基。

纪录片《佳节》便聚焦于伴随农时耕种、四季节气而来的农历传统节日,以“春望”“秋思”“冬聚”三个篇章展现出华夏文化之积淀。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春节……每个传统节日背后,都有着延续千年的悠久历史与迥然不同的地域风俗。《佳节》将叙事视角聚焦于平凡人物,通过起承转合的故事表现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坚守。例如,甘肃天水依旧延续着对伏羲的崇拜,每到春临大地之时,都要举行宏大祭祀盛典,铭记华夏文明起源。《佳节》挖掘出伏羲文化传承人、24岁的宋锦文的故事——她被选中担任伏羲祭祀礼仪,经过激烈的选拔、严格的训练,她带着家人的支持与期待、顶住重重压力,最终圆满礼成。故事一波三折,但节庆一如往常隆重,千百年岁月流逝,人们依旧保持着对传统习俗的敬畏与热爱。不仅如此,影片将不同地域的佳节故事交叉讲述,摆脱了单调的直线叙事模式,让影片的呈现更具节奏张力。

《佳节》中平凡的小故事蕴含着民族品格,透露出人们质朴的生活愿景。甘肃的乞巧节热烈而隆重,青婷姐妹年年期盼着夏天的到来,可以与许久不见朋友们筹备节日,共度美好时光;陕西咸阳丁勇一家的年夜饭飘散着几十年如一日的香气,纵使平时要四处奔忙,春节所承载的家庭团聚的信念是烙印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情愫……影片不仅记录佳节的氛围,更承载着家庭族群的记忆,挖掘佳节里那些延续千年的精神品质与文化根基。

影片讲述的是古老的节日,而拍摄对象更多选择的是年轻一代。在浙江丽水的清明时节,严挺带着儿子回到小佐村老家扫墓祭祖,他离开故土在外打拼,却始终不忘记教会孩子感受乡村,铭记传承;在河北桃林坪村,花脸社火是春节最重要的仪式,而这项民俗活动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机,少年广智被父亲送到老师傅那里刻苦练习并参与春节表演,让这个传承了600多年的民俗文化有了新的生机。延续千年的习俗与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形成强烈对比,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找到了年轻的延续,深化传承之立意。

同时,佳节也成为人们抽离繁忙浮躁的现代生活,沉下心回望古老的历史文明的契机。节庆传统随着时代变迁,在乡村和都市的碰撞中适应现代社会,曾经的仪式在今天或许已经化为一种符号,而不变的是闪耀岁月的记忆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希冀。

传统节庆可以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力载体。《佳节》放眼世界,力图展现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深度。一方面,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不曾忘记对传统节日的坚守。在新加坡春节的妆艺游行的队伍中,谭妍錂带领团队表演中国舞蹈赢得瞩目,表现了海外华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海峡两岸、世界各地,人们对于传统节庆的坚守,开启了一场场文化寻根之旅。另一方面,中国的节庆文化也吸引着更多外国人的关注和参与。比如,赵晶的外国男朋友阿奇在故宫中找寻灵感,制作出传统的“福”字挂件作为春节礼物;生活在纽约的华人麦锦鸿承担了设计中国新年纪念邮票的重任,这枚小小的邮票也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新窗口。中国传统节日每一刻的“天涯共此时”,都在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开启新篇。

《佳节》里的佳节,不再是一个日子、一次假期抑或是一场庆祝,更是浓缩在平凡人身上的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是在现代快生活之中保留着的不忘过去的初心,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契机。 (作者:张延利,系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兼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