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渡:林下养鸡 一举多得

2020年01月19日08:16  来源:云南日报
 

“再喂养四五天,等村委会统一来收购,这批鸡我要全部卖出去,春节后再养一批。”临近中午,弥渡县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栗子园村民周国昌扛着半袋玉米,打开屋侧的栅栏门,将玉米一大把一大把地抛出,只见正在核桃树上、树下撒欢的鸡飞扑而来抢食。

春节一天天逼近,周国昌决定将自己生态养殖的150只土鸡卖出去,大约能增加1万多元纯收入。“这土鸡吃起来绝对香喷喷的,不信你们可以试试。”周国昌呵呵地笑了起来。

养土鸡,周国昌不是老手,这也不是曾经的栗子园村特色,然而自2018年8月,生态土鸡养殖正演变成为栗子园村的“一村一品”主打品牌。

“通过两年的探索,生态土鸡养殖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大力推广,力争全村80%的农户都养殖起来。”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杨正斌介绍,过去,采煤是栗子园村的支柱产业,是农户心中的“金山银山”。然而,随着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的不断深入,这个曾经的“金山”成了栗子园村的历史。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过去的栗子园是“靠山吃山”,现在也是“靠山吃山”,但这“靠山吃山”是充分利用高山净土生态良好的资源禀赋,闯出一条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之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全村有林地23000亩,我想充分利用好,在林下养殖生态土鸡。但是,包括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内,大家都认为搞不成。”顶着大家怀疑的目光,杨正斌决定,“我是党员,我要先干先试。”2018年4月,他购进了1500只鸡苗,放养在自家的林地里,成为村里第一个养鸡大户。

杨正斌迈出第一步后,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动了起来。2018年8月,栗子园村成立栗园扶贫产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生态土鸡养殖。

“合作社注册了商标,统一管理、统一养殖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积极开拓市场,先后与省、州多家企业和超市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作协议。”杨正斌说,“我们追求的是品质,虽然要买土鸡的人非常多,但春节前最后一批也只供应6000只。”

“这批土鸡,我家也只卖100只。”栗子园村民罗庆祥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家养了200只土鸡,每天还可以捡50多个鸡蛋。春节后,我还要扩大规模,养到500只。”(博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