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泸西县公安局警务创新铸平安

2020年01月19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红河州泸西县公安局警务创新铸平安

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地处云南东南部,全县辖5镇3乡,总人口44万余人,辖区拥有与周边“四州五县”相接壤。

近年来,针对泸西县独特区位实际情况,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公安局着力探索以“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借力平安创建工作,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构建“人防网”,拓展群防群治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度。

维稳力量拓展延伸 “神秘组织”初露头角

2017年,泸西县“平安网格志愿者”正式组建,来自文艺宣传队、健身协会等11支社会团体280余名热心人士成为第一批平安网格志愿者。为积极搭建教育培训平台,让志愿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红河州首家“老年警校”也随之在泸西正式成立。而这280余名热心人士,也成为第一届警校学员,同时担任起“平安网格志愿者”的角色。“广场舞大妈”“门球精英”“常乐劝导队”等一系列“神秘组织”悄然而生。

“培训+实践”双管齐下 打造“王牌情报组织”

“老年警校”创立以来,共培训平安网格志愿者2000余人次,开课100余场。授课内容涵盖禁毒、防盗防抢防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反电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等。旨在通过培训,有效提升志愿者的安全防范意识、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识别能力,加深对警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从而形成“平安创建我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泸西县城区作为首推试点基础上,截至2020年1月,平安网格志愿者队伍已扩展到800余人,新增设金马新坝片区、白水“三元地区”片区。这些在警校就读的平安网格志愿者在原本就人头熟、触角广、关系密的基础上,加上在“老年警校”获得的知识技能,在结业后,发放印有统一标识的袖标、帽子和衣服,分散到各社区、学校,各角落,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其主要职责包括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纠纷劝解、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防艾、正能量传播、城市卫生监督、扫黑除恶等。特别是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这支队伍成为一支中坚力量,自发参与巡逻防控,法律宣传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平安志愿者还配合公安治安巡防,遍布街头收集各类社情民意,成为泸西维稳队伍的有力补充和社区民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平安网格志愿者

“通过学校培训,我了解了很多安全防范知识,我们就是“闲人马大姐”“张大爷”。在社区街头巷尾中织一张密实的网。小区里谁家来了陌生人,楼里又进了撵而复返贴小广告的,这些统统都会在我们志愿者的眼里、心上。事无巨细嘛,我们热衷于这样的工作。”平安志愿者说。

“老年警校”的建设是社会终身教育的新探索,是创新平安创建模式的新思路,是警察公共关系建设的拓展和延伸,而平安网格志愿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另一有效途径,是市民意识培养的新载体。下一步,学校将在已有的建设基础上,定位于其他地域可复制的完整的“老年警校”建设范式为发展目标,作为平安网格志愿者 “深造”的权威机构,让志愿者在结构上实现从“健身文艺协会为主”向“行业领域参与”的转变。(袁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