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20年01月19日11: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怒江公安十大亮点工作

2019年以来,云南省怒江州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秉承“扎根边疆、一心为民”的怒江公安铁警精神,有力维护了怒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打赢打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怒江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一

牢记嘱托,扎根独龙江展新时代风采

贡山县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和独龙江交警中队秉承“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的独龙江卫士精神,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和艰苦生活条件,组建法治宣传队、“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护村队、共产党员矛盾纠纷调解队等12支队伍,聘请“人民楷模”高德荣为特约调解员,发动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脱贫攻坚、边境治安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举办种植技术观摩培训24次,帮助800余名群众通过学种养技术实现了脱贫;为辖区380人解决无户口问题,完成整乡158户614人精准脱贫建档立卡和重点帮扶户56户225人的帮扶任务;将62辆车298名农民工护送返乡过春节,成功救援257名因降雪受困群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被授予“全国爱民为民模范派出所”荣誉称号,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独龙江交警中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云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亮点二

警务前移贴近群众,服务搬迁安置有新作为

怒江州脱贫攻坚易地搬迁进城和抵边安置群众达10万余人。怒江公安超前谋划,前移警务,加快推进75个安置点警务室规范化建设,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有21个安置点警务室投入使用,共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6.3万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43起,组织开展治安巡防2260次,为群众办实事186件。安置点警情逐月下降趋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

亮点三

多措并举强边固防,边境维稳有新成效

健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体系,人防、物防、技防一体规划、同步推进。总投资6600余万元的技防一期已投入使用,总投资4.48亿元的技防二期建设已全面启动;组建了1039名边境专职辅警和2091名护边员管理队伍,全面强化边境管控;新建42个抵边警务室,建成“连点控线、连线控面”的边境一线查缉堵截圈;技防建设大幅加强,智慧边管等24个大数据智能平台投入使用。运用大数据智能平台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77起、查处治安案件395起、抓获嫌疑人694人,协助查获毒品47.11公斤,抓获在逃人员36人、寻回走失人员25人,全州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2.1%。

亮点四

雷霆出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打掉一批了欺行霸市、非法谋利,群众反映强烈的“买肉贵”“检车难”等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涉黑涉恶犯罪。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9起,抓获嫌疑人451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及财物10亿余元,缴获枪支、子弹及一批涉案物品。向各级纪委监委移交线索161件159人。侦办的“12.18”等专案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肯定。

亮点五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枫桥式派出所”有新亮点

泸水市公安局老窝派出所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采取“12345”工作法,实现了辖区10年无命案、全州唯一一个无毒乡镇。2019年被授予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亮点六

重拳整治涉毒村寨,禁毒战争有新成果

实行政府牵头,公安主战、成员单位协同,组织开展了中缅边境村寨“俄嘎村”及周边村寨毒品滥用问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毒品滥用问题得有遏制,社会治安显明好转,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亮点七

担当作为破解难题,无户口人员落户有新突破

全力解决无户口人员历史遗留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共出动警力32000余人次、投入经费250余万元,深入怒江、保山境内的269个村委会2400余个村民小组,走访群众15070人,采集血样4172人,核查登记户口12418人,为群众节约成本216万余元。

亮点八

以路为“家”护平安,安全出行有保障

怒江公安交警人均管理道路里程达41公里,在警力不足、任务繁重的条件下,以路为“家”,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全力投入美丽公路、兰坪通用机场和怒江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通工作。保障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15.3万余辆次、运送各类物资470余万吨,为280余公里美丽公路全线施工完工、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以及沿边三县市30多万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亮点九

服务脱贫保障民生,决战攻坚有新成效

将公安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融合,认真履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共有86名民警驻村扶贫,入户走访群众3.82万人次,建立台账1.4万套,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户籍信息213.57万条,核查建档立卡户车辆信息6.5万条,为群众节约成本116万余元,为精准扶贫,提供精准数据;免费开展DNA监测37例124人次,为群众节省经费12.4万余元;募集专项基金145.6万元,募捐发放爱心物资2.6万余件。2019年,全州建档立卡吸毒人员脱贫率达73%,同比上升30%。

亮点十

重视民生关切事 ,服务发展有新提升

针对怒江州唯一一家机动车检测线因公司管理问题引起的民愤,经全力调查取证,于2019年5月对该公司管理人员以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恶势力犯罪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因车检业务暂停,大量车主只能前往外地办理检车业务,给群众造成额外负担。怒江州公安局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的沟通,积极协调泸水市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于2019年12月24日推动检测线恢复正常运营,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积极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35项户籍类业务、2项出入境业务、15项交通类业务等公安业务上线和推广使用,通过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余维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