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税收:减税降费 云南文山民生工程的“新养分”

2020年01月1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激活了各行各业发展细胞,为改善民生、服务民生增添了“新养分”。企业的获得感如何?广大群众是否满意?新年伊始,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代表委员大走访”,与在文山的全国和全省人大代表、本地民营企业代表委员畅谈减税降费这一年的“新税感”。

全国人大代表赵云柱:减税降费从个人、家庭、社会层面帮助老百姓减轻了负担。

“在与其他代表委员交流讨论时,减税降费成了热词,屡屡被提及。”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州砚山县农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赵云柱谈及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含金量高、普惠性强,无论是个税改革、还是降低增值税税率,都从个人、家庭、社会层面帮助老百姓减轻了负担。

据了解,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文山州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上门辅导、开办专题讲堂,拓宽纳税服务视角、创新政策宣讲渠道。持续释放的减税红利让赵云柱连连点赞,“在政策精准落地的同时,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十分到位。多次上门送政策、问需求,主动与我们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说起为企业带来的助力,赵云柱表示,“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用工成本,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养分。”同时,他希望税务部门持续关注小微企业发展。

云南省人大代表侬建国:减税红利让教育资源“优”起来。

“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税收,正在悄然改变着每个家庭的教育模式。”说到税收改革对改善民生带来的显性效应,云南省人大代表、文山州麻栗坡县民族中学教师侬建国有感而发:“现在大多数学生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钢琴、绘画和书法,个税改革带来的利好减轻了家庭生活负担,也让家长们更舍得为孩子做教育投资。”

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从 3500 元提高到 5000 元、外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对于收入以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为主的教师群体而言,个税改革让辛勤的“园丁们”感到既贴心又实惠。侬建国介绍,学校里的青年教师用这笔税收红利进行学习充电,提升教学专业素养,干劲儿越来越足。他表示,“减税红利让教育资源‘优’起来,为教书育人这项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注入了新养分,自己将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国家政策宣传员。”

文山市人大代表马应芝:税负下降、服务升温,用心办值得老百姓信赖的超市。

大众超市自1997年开业至今,是文山城区开办最早、经营时间最长的超市之一。“二十多年来,我们顺应城市发展,先后在城南、城北开设了两家分店,用好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文山东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应芝谈到,“超市不断发展壮大,消费群体不断扩围,都离不开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这些年国家实施减税降费,为我们民营企业省下了真金白银。仅仅2019年超市在增值税、城建税、地方教育费附加等方面就累计享受减免近百万元。”马应芝表示,税负下降、服务升温,让自己更有信心办值得老百姓信赖的超市。

作为文山本土生活日用品、农特产品的“龙头”经销企业,大众超市在经营中还有效带动了当地鲜活农产品收购、销售,实现了带着农户们一同致富。“税务部门细致贴心的辅导、便民高效的服务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下一步超市将对购物环境、销售服务、购销流程进行优化,努力打造让老百姓放心、自豪的本土超市品牌。”马应芝说。

与此同时,文山州税务部门通过本次“代表委员大走访”,广泛收集到了各级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更好的谋划2020年税收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依据。(谢书媛、魏巍、李莎)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