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0年01月17日08:1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月16日上午,云南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在昆明开幕。省委书记陈豪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出席会议。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志礼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指出,过去的2019年,省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敢认历史账、敢于负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刮骨疗毒,严肃查处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推动新时代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全省政治生态呈现总体向善向好的良好态势,巩固和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保持定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新气象。

陈豪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认真贯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长效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以优良作风保障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收官之战。要更加注重强化标本兼治,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逐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目标。

陈豪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并重,切实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高质量的政治生态建设。

冯志礼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强调,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特征和规律性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持续发力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奋力推动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书写好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委各部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在昆高校、省属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全会出席、列席人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张寅 杨猛 朱婧)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