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坚持立根铸魂 锻造云岭铁军

2020年01月17日08:1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坚持立根铸魂 锻造云岭铁军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做起来、实起来。无论哪一层级、哪一领域的党组织,都应该严肃认真对待党赋予的职责,按要求进行严格的组织管理。

不忘初心守使命,激浊扬清著华章。

5年来,云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立根铸魂、强基固本,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全省上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抓队伍强监督 固本培元强筋骨

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曾经一段时间里,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给云南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也给云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百姓民生持续改善造成极大影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彻底净化修复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时代的呼唤、是群众的期盼,更是能否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当务之急和关键所在。5年来,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汲取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严重违纪违法的教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抓党建、促发展,加强教育管理,严格选人用人,强化监督执纪,建好队伍、用好干部、管住多数,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

全省持续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整改,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思想建党打造牢固根基。同时,把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紧密结合,推行全覆盖、精准化、专业化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选人用人,要诀在严。5年来,省委把“选什么人”“以什么导向选人”“怎样选人”“怎样用人”当作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严把政治首关,打造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链条,构建在一线了解、发现、考察、使用干部的常态化机制,树立重实绩的考核评价导向,大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培养锻炼干部……几年来,全省上下、干部心里逐渐形成共识: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2018年,中央组织部对云南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结果“好”的比例达到90.7%,较上一次上升14.3个百分点。

既要严格选拔、大胆使用,更要厚爱、严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风清气正的“源头活水”。5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功能和有机统一,强化理念、找准路径、创新方式,不断探索实践有云南辨识度的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模式。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十届省委开展9轮巡视,覆盖188个党组织;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创新采用“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等有效做法,转变监督思路、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臂膀;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有效监督全覆盖。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省纪委常委领衔办案机制、《“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办法》《规范受理省级有关部门问责事项工作办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面询工作办法》等制度,从制度上补齐了短板和漏洞,持续推进制度治党。

抓反腐肃流毒 彻底清除“污染源”

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坚持高压反腐,全面彻底清除政治“污染源”。

5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排查分析政治污染源及其形成机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2017年,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省管干部63件,2018年,立案审查省管干部74件;2019年,立案审查省管干部99件,同比上升33.8%。

王天朝、侯新华、万仁礼、孔彩梅、许雷、刘猛、刀勇、李华松、张朝德……5年来,这些名字被写进了惩贪反腐的“打虎拍蝇”册上,一次次引发舆论关注,让全省党员干部在警示中深刻反思,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019年,以秦光荣案为镜鉴,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各级党委(党组)认真组织召开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省上下严肃认真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切实把正确思想、严明纪律、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立起来,促进云南政治生态全面修复、持续净化,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新气象。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把作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来抓,我省纪检监察紧盯重要节点,抓早抓小,整治“会所里的歪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仅2019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38起,处理1815人,省纪委省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批36起……公车使用规范了、应酬少了、精气神饱满了,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个个细节中感受到了清风拂面。

抓基层强基础 战斗堡垒更坚强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从严治党上进一步做起来、实起来。

5年来,我省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推进再强化,从2016年起连续4年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提质创新年”,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夯实党在边疆执政的组织基础。

如今,放眼云岭大地,国门一线、边境村寨,党旗红旗飘扬;脱贫攻坚战场上,支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火车头”和“主心骨”;城市基层治理中,各类党建联盟奏响共享共治的和谐乐章;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基层支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5年来,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对于党的建设的“严”与“实”有了更深的体会——

省州县乡村五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五级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每年年底向上级党委述职,全省上下形成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格局。

在全国率先出台12个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达标创建办法,每个支部建有标尺、考有依据。全省累计14.3万个支部完成达标创建,占总数的83.7%。

全省所有村民小组有了可供使用的活动场所,“云岭先锋”App基本覆盖全体党员,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党费收缴等实现大数据管理,“互联网+党建”迈上新台阶。

5年来,基层党支部在一年年努力中更加规范、更具战斗力,每个党员对自己的身份认同强烈,对要做的事业更有信心,重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形象,也带来了农村面貌的改变、企业发展的提质增效以及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记者 杨猛 郎晶晶 谢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