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不动产登记迎来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

昆明主动引导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20年01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主动引导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人民网昆明1月17日电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生活及企业生产紧密相关。如今,昆明市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推行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群众提交整套要件资料后,即可在一个窗口办完所有登记手续,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全过程“一套资料、一窗交件、一次办结”,让办事群众省心。昆明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昆明建设成为投资环境最开放、行政审批最高效、公共交易最公平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新建商品房实施“交房即交证”工作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马卫祥说,以往,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前需先到住建部门进行交易网签备案、到房屋档案管理部门查询名下房产情况、到税务部门核税和缴税,最后才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登记申请,中间过程涉及到三个以上部门,携带的资料不全可能来来回回要跑4、5次,极不方便群众办事。而现在实施一窗受理后,房屋买卖交易双方可以按公布的要件资料清单,直接到办事窗口即可一次交件、一次办结。交易双方当事人可以到窗口直接申报登记。之前因办理环节相对较多,跑的次数较多,所需时间较长,一部分群众选择委托中介机构代办。而现在实施一窗受理后,房屋买卖双易双方当事人可以到房屋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直接申报登记,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事项,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原办理登记和现一窗受理相比,环节减少了五分之三,办事群众的体验度更强,办理不动产登记更方便、更快捷了。截至目前,一窗办结登记3.7万份。

针对以往购房群众购房且交房入住后,多年拿不到产权证书这一普遍问题,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动交易、税务等政府部门和开发企业联动,不动产登记机构主动先行履行登记职能,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的实施,2019年12月16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云南万科翡翠二期项目售楼部举行昆明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启动暨颁证仪式。截至目前,共完成万科翡翠二期项目792户交房即交证工作。此外有6个项目正在准备资料申请纳入“交房即交证”的服务范畴。

做好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

马卫祥说,2019年7月1日起,登记服务再次提速,即异议登记、查封登记、解封登记、预告注销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均当日限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均3个工作日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更正登记、预告登记、补证均5个工作日办结。

2019年8月22日起,昆明市中心金星办证点试行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业务,打破登记属地限制,切实解决不动产权籍调查、登记、查询相分离等问题,实现让数据和信息跑路,减少群众跑路的距离,办事群众可就近就便、自主选择登记机构申请办理登记。截至目前,同城通办点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2万件。

2019年9月16日起,市中心月牙潭办证点试行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 “一门通办”业务,让群众一站式办好所有事项。截至目前,一门通办点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475件,共办理水、电、气过户614件。

同时,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施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线上”办结服务,将以往“群众跑腿”变为让“信息跑路”,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实现贷款群众在不动产登记机构“零跑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流程不见面即可办结抵押登记业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便利,真正得到实惠。截至目前,共实施线上办结抵押登记5000余件。

用心做好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行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政快递(EMS)到家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不动产证书,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利企便民。截至目前,群众共自愿选择免费邮寄证书3267件。

另外,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密切政府职能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协作,2019年12月20日,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官渡区人民法院签订司法协助查控平台数据信息共享协议,让协助执行从窗口“面对面”转为线上“网对网”,将“法官来回跑”变为让“数据跑路”,提高不动产处置和执行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有效实现,这也是全省开通的首条不动产协助司法查控专线。  (韩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