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园中园”助工贸园区大发展

2020年01月17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保山1月17日电 (程浩)工业经济发展并不充分的云南保山,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了一条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共享“园中园”的工业集聚化发展新路子。日前,保山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庄宇对媒体记者关心的“园中园”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悉,保山市“园中园”建设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企业向园区聚集的发展思路,以“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行共建共享,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同规划建设5个规模不等、功能不同、定位不同的“园中园”,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其主要目的是要破解各县(市、区)工业发展生产要素保障短板,切实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政府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等配套不足问题,降低配套成本、提高承载能力、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低税费成本、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全力打造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产生了“1+5>6”的聚集效应。

庄宇介绍,为保障“园中园”建设的快速推进,保山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园中园”共建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园中园”建设。出台了电子信息、新材料和轻纺产业“30+37”电价优惠以及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标准厂房出租出售管理办法、物流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入园企业发展。

据悉,目前“园中园”已累计完成征地近1万亩,建设厂房51.1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96.85亿元;成功引进了西安隆基、中科钢研等大型企业入住,共签订引进项目40多个,协议引资385亿元,目前投产18个、达规7个,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5.33亿元,云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逐步形成。

而随着“园中园”建设的推进,保山工贸园区也获得了更大发展,目前已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打造的10个千亿级园区之一,入驻企业105户,规模以上企业53户,用工2万余人,2019年完成非电工业投资16.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22亿元,成为保山市工业经济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工业发展再上新水平。”庄宇说。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