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治进校园”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2020年01月17日20: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西山:“法治进校园”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听了检察官叔叔、阿姨的宣讲,我们深受教育,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1月16日,昆明西山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检察官的讲座图文并茂,在活跃的气氛中,大家增强了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明白了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不法诱惑、增强自律能力的重要性。刚刚迈进2020年,昆明西山检察院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所辖的56所学校的孩子们送去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

据了解,为深化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检察建议”,加强在校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全院30名检察官深入辖区100所学校循环宣讲。宣讲运用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从检察职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给师生进行深入浅出的法治宣讲。同时,围绕法治教育与校园安全,检察官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对师生们提出的加强网吧管理、心理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融合等建议一一作了解答。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灵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昆明一中西山校区中学初中部三年级的学生们送上了一堂主题为“知法守法健康成长”的法治课,该校师生总计近1000人聆听了本次授课。“初中三年级,是同学们学生生涯中非常关键的一年,是升学、人格塑造中的重要时期,作为法治副校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也对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饱含殷切的祝福和希望……”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师生们的距离。

讲课针对目前校园欺凌高发、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现状,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引出法制课的中心内容:校园欺凌引发的校园暴力。随后通过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盗窃等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罪名和犯罪行为,使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校园欺凌、发生校园欺凌时怎么办。

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让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互动积极,教育引导效果良好。很多同学们表示,听了这堂法治课收获很大,意犹未尽,今后要充分利用学到的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同时自觉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最后,同学们还在“学法用法 做遵纪守法好少年”倡议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今年来,西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教育体育局密切联系,制定并实施《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实施方案》,9名院领导均担任了中小学 “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该院领导纷纷走进辖区中学,为师生普法讲法,受教育人数达200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散发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何敬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