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贴心服务”开启彝州冬日“暖心之旅”

2020年01月1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素有“滇中走廊”之称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旅游的中心区,是滇西、滇西北黄金旅游线的必经之地,凭借着底蕴丰厚的彝族文化、口味独特的彝族美食和优越的自然资源等优势,成为滇中冬季旅游“打卡”地。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地和楚雄州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正为这条冬旅热线不断“加温”。

减税降费推出“暖胃套餐”

山中箐谷幽深,林木葱郁,一条历史悠久的石阶沿山势曲折而上,前来武定狮子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距离武定县城短短数公里的武定狮子山因山型酷似伏卧的雄狮而得名,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拥有“西南第一山”“滇中绿宝石”、“中国八小佛教名山”和“南国牡丹园”等诸多美誉。

邵丽仙经营的一园春农家乐就在这秀美的狮子山上,看着红火的生意,她心里乐开了花:“最近我家生意可好了,随着天气变冷我家新推出了虫草花过桥米线、松茸炖壮鸡、药膳汽锅鸡、山药炖山猪火腿等等暖胃的冬日菜品,很多客人吃完都赞不绝口,我打心眼里感谢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好政策,一个季度下来我们减税近万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更能放开手脚,在菜品上创新创优,把我的小生意越做越红火!”

像这样的生态农家乐在楚雄州数不胜数,位于永仁方山诸葛营村的孙家大院是一家集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特色水果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永仁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的建设为诸葛营村里带来了发展变革,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更是“锦上添花”,孙家大院负责人李宗美说:“去年夏天,我家缴纳了3千多元的税款,今年,来自攀枝花、成都的外来游客增多,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不需要缴税了,所以我又聘请了几名厨师和服务员,都是待业在家的街坊邻居,实现了脱贫增收和照顾家庭两全其美,大大增加了我办好农家乐的信心。”

伴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旅游景区的外延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开发配套乡村旅游小景点和农业休闲庄园,成为乡村旅游提档的重要举措。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楚雄州税务部门针对旅游景点周边商户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在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的基础上,借助地方特色民族节日契机,设置税收政策宣传咨询点,开展互动式问答,持续扩大减税降费宣传覆盖面。

办税服务升级“暖身体验”

楚雄州地热温泉资源丰富,禄丰县碧城镇更被称为“温泉漱玉”之乡,当地的罗茨温泉小有名气,因其泉水清澈、温洁如玉、泉底气泡不断,犹如一串串珍珠在滚动的特有魅力,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近年来,通过对罗茨温泉片区经营秩序的有效整治,品质不断提高,泡温泉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小镇周边餐饮、住宿业的发展壮大,涉税服务需求也更加凸显。

“生意是越来越好了,减税政策红利我们也享受到了,温泉小镇周边商户都是小微企业,每个季度营业额在30万以内都是不用缴税的,但是发票领用却不是那么方便。”禄丰县碧城镇宏丽酒家老板娘李丽说。

“对对对,不光是领用发票不方便,原来镇上有税务分局的时候还好,只要出现任何问题,一个电话税务干部就来帮忙处理,现在撤销了乡镇税务分局,大部分时候有事情只能驱车几十公里亲自到县城办税服务厅处理,尤其是冬天的时候,泡温泉的人多,生意好,特别忙不过来。”禄丰县碧城镇金碧酒店的80后创业者李进接过话茬。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诉说着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是禄丰县税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偏远乡镇调研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时出现的一幕。

为进一步将主题教育落在实处,融入工作,禄丰县税务局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乡镇小微企业发票领用不方便”和“办税服务厅办税效率较低,有时候纳税人等待时间较长”两方面问题,及时将2台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投入碧城镇供纳税人使用,定期维护,确保24小时正常运行,让乡镇纳税人不用“排长队”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发票自助申领、代开、发票认证等综合涉税事项的办理,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内设20个办税服务窗口,选优配强窗口人员,提升服务效率,压缩业务办理时间,实打实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办税“温度”。(吕自宏 赵梓佑 杨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