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区居民乐享“10分钟党群服务圈”

2020年01月16日14:4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居民乐享“10分钟党群服务圈”

  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社区群众办事

  1月8日一大早,63岁的陈晓梅和老姐妹们在红塔区凤凰街道高龙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舞蹈室排练,为新春演出做准备。在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退休工人陈大姐花了3分钟办完职工医疗救助缴费。如果没有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她回单位缴费来回至少要3个小时。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党员交流互动的主平台、承接资源和活动开展的主载体,红塔区在乡(街道)、社区、小区、学校、商圈等建立44个党群服务中心,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逐步实现党群服务全覆盖,让居民乐享便利生活。

  高龙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员10人,除了办理计生、老龄、民政等事务外,还承担着服务社区群众的其他职能。一楼办事大厅内张贴着1月份的排班表,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的错时延时上下班制度为的是让群众在下班时间也找得到人、办得成事。在二楼,舞蹈室、音乐室、书法室、阅览室、围棋室等各种功能活动室对社区群众免费开放。“在提供服务方面,我们提倡资源共享,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能组织的就自己组织,不能组织的就提供场地,依托社会团体来组织,我们的重点参与人群是老人和孩子。”高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高继德说。

  1月11日上午举办了送春联和迎新春亲子游园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读书节文化活动,这些都是社区春节前的常规“动作”,都需要通知到各家各户。其中,读书节文化活动一直以超高的人气受到社区小朋友的欢迎,这是一项由社区提供场地,志愿者组织带领小朋友读书的活动。

  “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就是要扩大覆盖范围,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群众参与感,让群众步行10分钟就能到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享受到更多社会治理、社会服务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红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秋斯说。

  距离高龙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的葫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送春联活动刚刚结束,工作人员正在筹备邻里文化节春节“百家宴”。邻里文化节是社区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针对辖区居民退休干部多、精神文化诉求多等实际,葫田社区党总支联合驻社区单位,把元旦、春节、端午、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开展“百家宴”“快乐游园”“浪漫金婚”及道德讲堂、居民摄影书画展等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营造了社区主导、单位参与、群众欢乐、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

  “我们每天都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饿了就电话叫餐,很方便。”正在葫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的张大爷说。葫田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乐老汇服务站,整合市关爱老人慈善会、玉溪好媳妇家政、金凤凰自助餐厅等社会服务力量,推出“爱心帮帮卡”,为社区高龄、特困等特殊群体推出互助送餐、安全联系、爱心洗剪、助医服务、助老家政、结伴同乐等公益服务,为老年人实实在在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的家,也是群众的家,是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也是解决群众烦心事的地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进了党群关系,也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葫芦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天锷说。(李文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