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中)

2020年01月16日14:4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市主题教育十大亮点(中)

四、坚持“六个第一”构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制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转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采取“六个第一”的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学深悟透。作为集中学习第一议题,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计划,列出专题,深入研讨。作为教育培训第一专题,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课,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作为主题党日第一主题,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互联网+学习”等形式,使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作为宣传宣讲第一话题,在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培育打造示范引领基地,采取专题宣讲、主题演讲、文艺巡演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向基层覆盖、向深度拓展。作为调查研究第一课题,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作为理论研讨第一选题,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讨,鼓励支持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践常行。

五、紧扣中心聚焦“四个现场”找差距抓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现场调研、现场宣讲、现场接访、现场办公等办法,查问题、找差距,解难题、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19年10月10日,市委书记罗应光带队,部分市级领导、“三湖”流域其他市级河长共同参与,深入江川区、通海县、澄江县,围绕“三湖”保护治理统筹开展调研。以召开一次听取意见座谈会、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进行一次现场接访、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等方式,实地查看“三湖”主要入湖河道脱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三湖”保护治理工作落实。2019年10月29日,市委书记罗应光、市长张德华率队调研云南绿色钢城规划建设情况,直沉项目一线,梳理问题、检视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对标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现场主动认领、及时跟进,积极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总体规划、资金保障、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用地保障等困难和问题。

2019年11月20日,市长张德华率队调研玉溪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找准找实教育公平推进和教育内涵发展两个不充分等问题,通过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民办教育资源,结合“科教创新城”建设,优化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布局,新增1500个普通高中学位,破解教育均衡难等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教育增量提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发展堵点、民生痛点、治理难点,认真落实“四个现场”工作法,切实做到查问题剖根源,想良方破难题。

六、硬碰硬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

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县级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全覆盖抓摸排。制定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摸底排查工作方案,“一对一”向9名县(区)委书记发送工作提醒,对全市702个村(社区)走访摸排全覆盖。精准化定措施。研究形成“问题清单”,对照农村、社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标准,“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列清单明责任。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作为市、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助整改。对12个矛盾问题较突出的重难点村(社区),由市级挂牌督办。实打实抓督促。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专门组成3个调研组,围绕“四个是否”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派出的13个市委巡回指导组与县(区)委主要领导谈话专题了解整顿情况。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9个县(区)指导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