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01月14日08:46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本报美编 郭金龙 制图

  2019年,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职,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64件;在办理过程中,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制度体系;采取多种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办理成效。

  人大代表积极“出题”,各承办单位认真“答题”。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64件。一年来,“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及时依法依规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办理实效推动问题解决

  “电梯覆盖的场所和使用人群越来越多,但电梯在投用后最初两年和使用10年后,往往会因设备部件磨合、磨损老化、长期超负荷运行、日常使用管理维护不当等原因导致故障问题出现。轻则带来不便,重则威胁生命安全。”省人大代表沙丹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呼吁尽早出台“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建议》,希望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明晰电梯的使用权者和管理权者责任,加强电梯使用者安全意识,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市场。

  省市场监管局、省司法厅积极推动我省电梯安全监督立法工作,将人大代表的建议充分吸纳入省政府规章草案,《云南省电梯安全规定》纳入2019年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按程序推进,《云南省电梯安全使用条例》已列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二类项目……省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高效办理,对代表建议给予了积极有效回应。

  要让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高位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明确重点督办建议,及时召开统一交办会,严格安排部署;“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表”“施工图”,认真办理,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省政府分管领导结合深入推进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对涉嫌非法集资的各类投资理财公司强化刑事侦查力度”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督促省公安厅联合协办单位认真调研,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省财政厅邀请人大代表和督办单位深入州市共同调研、共商对策,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人大代表和督办单位现场办理,为广南县增加了增减挂钩项目跨省调剂奖励项目;省教育厅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建议反映的具体问题,安排补助资金1000万元支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三中建设,破解发展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据统计,764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办结并答复代表,办理结果为A类的占建议总数65.2%,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健全制度规范探索创新方法

  一台电脑、一个投影仪、一本建议目录代替了以往纸质建议成堆的常态。玉溪市政府推行“建议提案综合管理平台”及App应用程序,实现了“云端”提建议,做到了一体化办理、一体化联动、一体化协同。这是我省探索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又一实践。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注重过程、又注重结果”的“两高两重”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五级责任制”和“五定要求”,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规范、细化流程,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政府等单位及时修订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规范;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认真开展了业务培训,提高了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素质;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实现办理工作信息化,全程留痕管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府建立了“回访制”,办理工作结束后,统一回访人大代表,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改进工作。

  紧扣维护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省两院在相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注重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理实效。省高院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要求按时办结率、面商率、满意度或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在办理时限上要求5月底前基本办结,在办理质量上要求主办与协办、分办、独办同等对待;省检察院及时向代表发出《办理情况反馈表》《征询意见表》,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改进办理工作,得到代表肯定, 王远代表在意见表中写到:“省检政治部及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政治站位高,办理谋划深,征求意见广,改进措施实,联系代表细,基层很满意,长远解决好。”

  聚焦提质增效加大督办力度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督办工作是关键。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了督办工作力度,除确定12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办理和督办的建议外,还探索建立常委会领导主持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制度,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以昆明市委试点探索代表建议集中面商工作方式,“通过集中面商,促进了代表和承办单位互相理解,促进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也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采取多种工作方式形式,切实加强了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省人大常委会年初就将视察建议办理工作纳入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于9月组织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分别对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6家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了解了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机制创新、责任落实、与代表沟通协商、办理实效和续办续复等工作,督促和落实建议办理。

  “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存在不足仍需加强改进。”视察组提出,各办理单位通过提高认识、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办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办理成效,但也存在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实效不强,面商率总体不高,续办续复有待规范等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同强化人大监督有机结合,积极督促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改进督办方式、丰富督办手段、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实效。同时,要切实发挥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作用,依法稳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