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 云南省德宏州关爱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2020年01月13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州关工委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资金发放仪式
德宏州关工委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资金发放仪式

2019年云南省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关爱教育活动,取得了新成效。

突出立德树人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征订《中华魂》读本34000多册,在德宏州10多万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中国关工委表彰为全国“中华魂”先进集体,10人分别被评选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及一、二、三等奖。

成立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采取以学校为阵地、以教师为主体,“五老”助推方式,并赴县市对1000余名骨干宣讲员进行培训,各县市宣讲员随后在各县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宣讲活动。

突出家庭教育育人地位 家庭教育取得新进展

在德宏州中小学校建立、完善了“家长学校”,组织专家编写“家长学校”培训教材,计划2020年3月印发1万册到德宏州所有中小学校近6000多个班的教师手中,切实提高广大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质量。

举行云南省盈江县“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授牌启动仪式,云南省129个县市仅盈江县争取到这个国家级的项目。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此为契机,召开了县市关工委主任座谈会,推进德宏州家庭教育再上新台阶。

突出助弱帮困 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取得新成效

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多方筹集资金118万元,救助德宏州1572名困境儿童。精心组织第16届“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少年儿童主题教育营德宏梁河分营活动,50名困境儿童参加了活动,7名优秀营员还代表德宏赴京参加主营活动。

2019年12月争取到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项目,在梁河县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凸公益矫治项目,从7000名中小学生中,初步筛查出60多名学生进行矫治。

突出科技培训 “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老科技人员的作用,注重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开展科技培训工作。州各级关工系统及成员单位共开展种植、养殖等科技培训600余期,参加培训人数4万余人。

突出固本强基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紧紧抓住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大理州和德宏州重点推进关工组织建设的契机,并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为统领,德宏州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元红到会指导,加强了关工委自身建设。目前,德宏州已有各类基层关工委组织3067个,德宏州有2万余人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