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市:美丽村寨里日子甜滋滋

2020年01月12日08:1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美丽村寨里日子甜滋滋

岁末年初,我们进村入寨,感受文山市乡村的变化。来到文山市古木镇牛棚村村民杨正祥家,只见宽敞的院落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家门口悬挂的“卫生干净户”牌子格外醒目。“现在村里不仅环境变美了,我们生活也一天天变好了。”杨正祥高兴地说,自从实施环境综合提升整治以来,村里采取环境卫生积分制管理制度,积分除了评文明干净户,每个月还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村里形成了家家户户爱卫生、争当卫生干净户的浓厚氛围。

而在文山市新街乡湖广寨,以前多数村民人畜混居。正当村民崔相朋为卫生环境不达标而发愁时,新街乡党委、政府按照相关政策,给予他家2000元的改造补助金和30多包水泥支持。崔相朋随即给牛群建起了圈舍,将原来开放式的猪圈和厕所进行了改造。家里变得干净卫生了,生活环境大为改善。他感慨道:“现在全村环境变好了,人人心情舒畅,正开开心心准备过大年呢。”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文山市红甸乡多方筹集资金30多万元,购买了2辆垃圾运输车、400个手推式垃圾桶、25个垃圾中转箱,覆盖全乡9个村小组,受益群众达1900多户。“现在村子变干净了,生活也越过越舒坦。”说起村里的变化,红甸乡平坝寨村母鲁白旧寨村民马金二竖起大拇指。

“通过生活垃圾治理,各村寨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我们计划2020年底对全乡25个自然村实行全覆盖,切实解决垃圾处理难题,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红甸乡党委副书记黄卫明说。

近年来,文山市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途径,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组合拳”,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净亮美”的蝶变,乡村处处焕发美丽和谐新颜。(记者 黄鹏)

(责编:李发兴、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