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西洒派出所荣获云南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

2020年01月10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州西洒派出所荣获云南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

近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表彰暨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文山州西畴县公安局西洒派出所被评为云南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单位。

近年来,西畴县公安局西洒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在“西畴精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引领下,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打造“最具安全感县城”为目标,全体警务人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了县城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成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西畴县基层社会治理具体而生动的实践。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服务群众顺民意、得民心

西洒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所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等工作走在各行业部门的前列,2019年西洒派出所党支部被文山州委组织部命名为文山州“五星级”党支部同时申报为云南省“五星级”党支部,2018年、2019年被西畴县县委、政府连续两年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构建打防管控“四位一体”工作体系,竭力护民安居

西洒派出所2015年至2018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分别为175件、204件、118件、111件,近年来辖区发案数大幅下降,刑事案件从最高的平均每天发0.6起下降到每天0.3件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发案数在全州乃至全省、全国县城均处于较低水平,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小工程”促民生、稳大局、保和谐、构平安

西洒派出所从关心群众的“小事”做起,细微处关爱群众,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理念。小事连民心,西洒派出所从群众看得见、感觉得到的小事入手,结合群众需求、贴近岗位职能做小事。结合放管服工作西洒派出所在全省派出所中率先提出了为辖区70岁以上老年人、病残、困难群众免费办证,上门预约办理户籍业务,向群众提供免费复印、雨伞借取服务,24小时特事特办绿色通道等服务,这些事情小事虽小,群众心中却是警民关系和谐的大体现。

“五分钱”工程实现治安共建共治

抓基础,依托治安观察员采集警务信息。针对辖区人流量大、人口密度高、人员结构复杂且地源性强,采集警务信息一直是管理的“重难点”问题,西洒派出所依托268个村民小组300余名治安观察员采集警务信息,认真做好治安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和大数据警务应用,在日常工作中密切联系治安观察员,将他们拉进治安防范的队伍里,科学建立采集警务信息模式,凡出现行为轨迹异常等可疑情况,对可疑人员进行关注,向派出所汇报采集信息,使民警提前预警,从而做到精准分析研判、反应更加迅速、处置更加及时、管控更加到位,为辖区社区、村委会社会治安打下坚实的人防基础。

重防范,想方设法破解矛盾纠纷难题。西洒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利用治安观察员及时主动报备存在的治安隐患、矛盾纠纷问题,根据反映的突出问题,未雨绸缪,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想法设法进行疏导,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使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治安纠纷得到及时掌握、有效化解,以达到共建和谐社会目标。

强打击,“精、准、狠”严厉整治违法犯罪。针对辖区案发情况,西洒派出所充分利用治安观察员多渠道汇报的违法犯罪线索信息,密切掌握治安动态,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以谨慎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进行信息研判,为预防和打击犯罪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促使民警能够快速、有效地侦破案件,以保辖区一方平安。(文仲武 徐庭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