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最终复仇”将是结束美国在中东的存在

2020年01月09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鲁哈尼:“最终复仇”将是结束美国在中东的存在

德黑兰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8日下午表示,对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遇害的“最终复仇”将是结束美国在中东的存在。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伊朗“pressTV”电视台8日报道,鲁哈尼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表示,结束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将是地区国家对美实施的“最终复仇”,“华盛顿弄断了苏莱曼尼将军的手,作为回应,伊朗会弄断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腿’”。

鲁哈尼称,“美国在巴格达的罪行,犯下严重的历史错误,违反国际准则,令一位伟大的指挥官殒命。”他评价苏莱曼尼称,“他行事谨慎,从不走极端”,“如果他愿意,可以干掉数百名美国指挥官,但他没有这么做”。

鲁哈尼指出,美国刺杀苏莱曼尼无疑是谋划挑拨离间,在中东制造恐惧和分裂,在伊拉克政府、伊拉克人民以及伊朗政府、伊朗人民之间制造隔阂,并企图影响地区动态局势,但不会得逞。

他还指出,与美国的分裂意图相反,苏莱曼尼的遇刺加强了伊朗和伊拉克的团结,“数百万伊朗和伊拉克人出席葬礼,前所未有的情形表明了民众对烈士的崇敬”。他还对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前往吊唁表示感谢。

鲁哈尼还指出,伊拉克议会最近投票支持“要求美国撤军”的决议会为将美国永远逐出伊拉克,乃至未来逐出中东地区铺平道路。

针对美国指责伊朗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鲁哈尼回应称,伊朗没有任何“代理人部队”,没有任何国家、任何部队在伊朗的指挥下行动。

他还警告称,如果美国“再犯下任何罪行”,伊朗将采取更强烈的反制措施。

本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伊朗将进行“强硬复仇”。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证实,发射导弹袭击了美在伊拉克的两处军事基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