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四轮驱动”激发洱海保护新动能

2020年01月09日10:37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我州“四轮驱动”激发洱海保护新动能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理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洱海清、大理兴”的生动实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四轮驱动”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到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用初心和使命激发洱海保护新动能。

组织“发动”,着力打造“一圈一带”党建示范区。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强化洱海流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大理市、洱源县为核心区域,突出“抓党建、强堡垒,护洱海、当先锋”这个主题,在洱海流域16个乡镇深入开展“一圈一带”洱海流域生态文明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环洱海周边打造一个党建示范圈,在沿洱海流域打造一个党建示范带,推动基层党建与洱海保护治理互促互进。

党员“带动”,汇聚“先锋”力量挺在前。注重发挥广大党员在洱海保护治理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洱海保护责任清单,开展“党员经营示范户”“三清洁党员示范户”的评比和挂牌试点工作;在沿湖各镇组建党员为主的义务监督队12支,实现洱海保护治理党员带头管、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开展“双百先锋”评选活动,把洱海保护治理成效突出的100个基层党组织和100名党员命名为先锋堡垒和先锋人物,讲好洱海保护治理先锋故事。

干部“驱动”,树牢“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在洱海保护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先后选派528名优秀干部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近两年来,共提拔使用洱海保护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46名,其中,提拔处级干部16名,提拔科级干部30名。

统筹“联动”,建立抓党建促洱海保护“双推进”机制。成立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的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州、县市一线指挥部,构建了“多层级联动、全流域覆盖、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洱海保护责任体系。全面总结抓党建促洱海保护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动形成党组织顶在前面、党员干部干在实处难处的“双推进”长效机制。从州级单位抽调人员组成16支驻乡镇工作队,一线宣传发动群众,一线协调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全民参与洱海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生态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保护洱海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周应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