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2020年01月07日10:28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玉溪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在学思践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学习主题主线更加突出。为解决好“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各级党组织采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集中学习第一议题、主题党日第一主题等“六个一”措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县处级以上干部系统学习《选编》《纲要》《汇编》等,普通党员认真学习《摘编》《纲要》等。同时,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列入必学内容,做到学习对象全覆盖、学习内容无遗漏。华宁县建立“夜校”自学制度,每周安排1天晚上由一位县委常委领学,通篇研读指定学习教材,有效破解工学矛盾问题。市委政法委党支部按周设置学习课表,每名党员轮流担当导读员,充分调动全员的学习热情。

重点对象更加突出。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市委常委班子采取“个人精读学、集体研讨学、结合实际学、对照先进学”四项措施抓实学习教育,先后举办2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开展5次中心组学习,围绕八个专题集中交流研讨5次。各级各部门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624次,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1502次,集中研讨2855次,有效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市委宣传部将《选编》涉及的37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解,每次召开部务会时安排2至3名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市教育体育局将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形成以党组带支部学、党组成员带支部书记学、支部带党员学的联动学习模式。

参与范围更加广泛。全面分析把握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以“送学活动”“集中培训”“主题党日”和“补课制度”等为抓手,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启动新一轮“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覆盖培训12.4万名普通党员,集中轮训1万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针对流动党员学习难问题,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向全市4500余名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家书”、配送“红色包裹”,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有教材。针对社区党员干部参与城市基层党建能力不足的问题,红塔区开办社区书记讲坛,交流先进经验。针对农村党员数量多、文化水平低的实际,峨山、新平、元江等县采取党员挂点“领学”、单位结对“帮学”、县级领导包村“带学”和双语宣讲“促学”的方式,确保基层学习教育见成效。针对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的问题,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安排专人“送学上门”,推出“主题党日+微党课”套餐,让老党员能够“点餐学习”。市委派出的13个巡回指导组核实所联系单位党员参学情况,对因在外挂职、学习培训等原因未能全程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督促所在单位帮助其回炉补课,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学习载体更加丰富。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组织党员参加“同唱国歌、同升国旗”活动,集体观看庆祝大会和阅兵式,有效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打造一批党性教育阵地,峨山、易门、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党校、市委老干部局、市档案局等县(区)和部门,充分挖掘整合玉溪红色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展厅布展内容,推出玉溪市党员党性体检中心、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觅池冲滇中革命旧址等知名教育基地品牌,为党员参加党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多优质场所。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云岭先锋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红色资源库”作用,在网上展播“我的初心故事”微视频108部,日均投票超1.5万人次。市残联、市妇联、市委统战部等单位举办同心智汇大讲坛、归侨侨眷联谊会、残疾人文艺晚会等活动,将主题教育与文艺活动结合起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直机关工委举办“书香机关、书香支部”专题讲座,邀请吉林大学教授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作“家风八要”专题辅导,详细解读中国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与当代家风建设。 (玉组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