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接处警民警文政:三尺接警台 一颗为民心

2020年01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您好!这里是麻栗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事请讲。”这是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公安局民警文政每次拿起接报警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不管清晨、黑夜还是严冬酷暑,他总是坚持接好每一起警,服务好每一位报警人,指令好每一起警情,所接的警情“全办结”“全回访”“零投诉”。

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7年10月,一名女孩打110电话求助,从女孩的哭泣声和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文政判断这是一起因情感纠纷引发女孩欲轻生的警情。从岗位职责来讲,可以指令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劝说女孩,但文政以慈父般的耐心,对女孩进行沟通安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文政温暖、真诚地劝说下小女孩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事后,文政主动打电话询问女孩近况,指导女孩走出心理阴霾。有人对文政说:“这又不是你职责范围内的事,你管那么具体干什么?”文政笑了笑说:“如果你们的妹妹或者女儿遇到这种情况,你们会怎么想、怎么做呢?”文政就是这样一个人,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他对每一个老百姓的求助,都会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

辖区“活地图”,指挥调度准确高效

4年前,文政来到110接警平台后,迅速进入角色,学习接处警规范流程,同时熟悉掌握乡镇行政区划、人口、警力分布情况,做到烂熟于心。接到报警或求助,能迅速、准确地发布指令,提高接警及指令的效率和准确性。2018年9月2日凌晨,麻栗坡县猛硐乡受暴雨袭击,引发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凌晨3时59分,110指挥中心连续接到4个报警电话:农贸市场进水、寨子被淹、人被洪水冲走、房子倒塌。电话讯号微弱,声音断断续续,有的群众惊惶失措,说不清具体地点和灾情,文政以高度的敏锐感和责任感,多次回拨电话核实灾情,核实基本情况后,立即指令派出所出警救灾,同时向局领导报告情况。凌晨4时30分,文政再次拨打报警人电话回访时,电话无法接通,派出所、猛硐乡政府电话也无法接通,同时,视频监控信号中断。文政马上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果断将情况再次报告带班局领导和县委县政府,为抢险救援争取了宝贵的黄金时间。天渐渐亮了,接班的同志来到了指挥中心,值了一个夜班的文政却继续坚守在接警工作岗位:“我熟悉受灾情况和救援民警的分布情况,我接着来!”上午11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猛硐乡昆脑村委会黄瓜坡石场有7名工人被困。因现场手机信号不好,文政多次与报警人联系才了解清楚情况。因从麻栗坡县城到猛硐的公路被冲毁,救援民警无法及时赶到,文政又立即与马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请求马关警方调派警力赴现场救援,最终7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无私奉献的“老山人”

“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老山精神在文政身上得到充分发扬。平日工作接到的大部分报警都是一些琐事,但文政从不掉以轻心。他时常警醒自己“警情无小事”,每一起报警都关系到一个家庭,连接着每一位百姓,每一起警情都要严谨、认真地对待。文政在接警后,一旦发现是纠纷类案件,首先想的是如何化解矛盾,如果是由公安机关管辖,他会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以法说事、以理服人,取得矛盾双方的信任,并把事件的后续全部考虑到位,为民警处警做好铺垫;如果纠纷在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外,他也会明确告知双方申诉和处理的途径,声明一旦涉及到治安问题,双方都要受到处理。他总说:“110接处警工作任务繁忙,但要让有限的力量要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平安和谐麻栗坡添砖加瓦。”在小小的、平凡的接警台上,面对报警或求助,文政以一名警察的责任,更满怀着爱与温暖去处理每件警情,三尺接警台,文政创造着感动,传递着正能量!(文仲武 徐庭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