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人大创新监督方式:专题询问关注民生

2020年01月06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虽然保山市很多贫困村出列了,但产业基础弱、规模小、缺龙头,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情况仍然存在,难以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请问,市政府将如何促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化解返贫风险?”……这是今年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对保山市产业扶贫工作开展的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前,保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分别到5县(市、区)开展调研,随机抽取10个龙头企业,对“十个万亩”规模的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多次召开部门和县(市、区)、乡(镇)、村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

专题询问会上,11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引导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稳住易地扶贫搬迁农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等方面进行了询问。保山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现场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采用现场面对面问答的形式。此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询问期间,询问人紧扣主题、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提出问题。而应询人回答问题时紧扣询问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进行回答。询问环节完成后,对现场每一个询问问题的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012年,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首次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开展专题询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此以后,先后对中心城镇污水处理情况、中心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情况、中心城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禁毒工作、中心城市住宅小区管理工作、旅游产业发展分别进行了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已成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的重要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依法履行职责,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静表示。(记者 杨艳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