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年云南省经济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履坚实

2020年01月05日08:56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履坚实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云岭大地与全国一起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望过去的一年,云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坚实坚定。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9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令人振奋。从全省经济实现质量稳步提升到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串点成线,勾勒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清晰坐标,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筑基铺路。

齐心协力 开创发展新局面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这一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将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总量翻番的骄人成绩;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烟草、石油炼化、电力、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八大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八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数字云南”建设加速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这一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超过600万人摆脱贫困,88个贫困县中已有48个脱贫摘帽,31个贫困县有望摘帽,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重点领域风险有序缓释,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稳中向好,六大水系水质总体呈好转趋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美丽”正成为云南又一张亮丽名片。

这一年,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五网”建设成绩斐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000公里,90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铁路运营里程达4031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1105公里,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滇中引水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能源网络建设有序推进,互联网全面覆盖,物流网络加快建设,长期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有了较大改善。

这一年,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国资国企、投融资、金融、旅游管理体制和电力体制等改革持续深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改革开放翻开新的一页,我省与国内外合作领域愈加宽广,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功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修复、净化遭受破坏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生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这一年,经济发展更具民生温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民生支出占比持续保持在7成以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得到加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覆盖,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奋力前行 书写发展新篇章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一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20年我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提出,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号角吹响,闻令而动。当前,云南经济发展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转化为发展效能,要在巩固和保持发展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还有很多堡垒要拿下、许多“硬骨头”要啃。

2020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既要打好底线之战,又要打好全局之战。

在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今年要重点抓好的10项工作中,脱贫攻坚放在首位。云南是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省份,今年要实现剩余44.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和底线任务。脱贫攻坚的“作战图”明确,要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跑好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推动八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三张牌”内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推进“数字云南”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将在新一年齐头并进、加速落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云岭各族儿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初心、担使命,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智慧和勇气,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以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段晓瑞)

(责编:李发兴、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