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县双河镇“娘子军”义务巡河 守护清水门前过

2020年01月0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隆冬时节,驱车驶入秦岭深处的陕西安康旬阳县。双河镇的“女子护河队”队员正顺着蜿蜒山溪巡护水道。左手编织袋,右手垃圾钳,一路走过,留下清冽的溪水和笑语欢歌。

  55岁的队长朱先萍个头不高,开朗、爽快,脸上透着一股倔强劲儿。队员们在农闲时义务巡河,有固定参与的,也有临时来助阵的。

  远处河流如丝带环绕,脚下清泉正汩汩流淌。

  “这儿的水,有大用哩!穿过大山、大河,哗啦啦一路去北京。”队员们穿上队服,只认一个理儿,“它从俺家门前过,俺们就要照看好。”

  双河镇境内,西岔河、潘家河交汇而过,镇子因此得名。双河注入汉江,再经丹江口,一路北上。

  朱先萍从小在河边的高坪村长大。3年前,经她提议,村里10位姐妹组建“女子护河队”,号称“十朵金花”。每月1日、15日两天,大伙儿全副武装,沿河溯源而上清理河道。几年间,风雨无阻,春节期间也未曾间断。

  “自家门前的垃圾,还让人家来拾掇,俺自己都臊得慌。”村头李大姐架不住这阵势,也加入了护河队。慢慢地,周边村庄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双河镇19个村庄如今有义务护河队员2000多人。

  “80岁的老人,十几岁的后生,群众力量无穷大。爱水、护水,村民的善行义举让人感动!”给各村护河队授旗时,双河镇党委书记胡广涛给大伙儿鞠了一躬。

  这一躬,发自肺腑。为确保“一江清水送京津”,双河镇关停了1个矿场、3个砖厂、5个养殖场,9家养殖大户忍痛转型。“镇子谋求转型,群众鼎力相助。”胡广涛感慨,“大家对‘绿水青山’的认知,也跃升了一个维度。”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双河镇瞄准“稻田养鱼”发力。高坪村去年修整好了配套的鱼凼、有机稻田。春天稻谷抽绿,投放鱼苗数万尾,鲫鱼、草鱼、鲤鱼悠游自在;转眼秋阳高照,高坪村稻香鱼肥,每亩产值超过5000元。

  “水质好不好,鱼儿说了算。”胡广涛告诉记者,双河镇共有稻田6500亩,其中稻鱼种养已占一半。“群众自发呵护的一方净水,正换来双河的金山银山。”

  对护水的倾心与执着,不只是双河。陕西汉中、安康、商洛3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境内汉江、丹江的年入库水量284.7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库的70%。

  “5年来,陕南数百万群众把‘保一江清水’作为义不容辞的头等大事。”陕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纵观汉丹江流域,水清如镜。守护清水永续北上,陕西将继续肩负起使命。”(记者 高 炳)

(责编:程浩、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