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村里有支志愿服务队 能干很多事

2020年01月03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志愿服务队帮困难群众搭起养鸡的围栏
志愿服务队帮困难群众搭起养鸡的围栏

寒冬料峭,云南普洱景东县大朝山东镇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村寨中穿梭,他们就是——大朝山东镇志愿服务队。

据悉,大朝山东镇组织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脱贫攻坚委员会成员共计431人,成立了15个志愿服务小分队,覆盖全镇15个行政村,围绕完善住房保障的11个方面帮助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而言,改善住房条件最愁的两件事,一件是没钱买料雇工人,另一件是没劳力,有了志愿服务队,这件事就容易很多。

一大早,辖区曼状村压鸡小组杨永和两口子早早便在家门口张望,一会儿,几个志愿者便朝他们家的方向走来。“老杨啊!我们来了……”打完招呼,志愿者便走进施工现场开始忙活。“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既确保了工程质量,又缩短了施工工期,减轻了低收入群众的负担。”大朝山东镇党委书记王元景说。

当然,大朝山东镇志愿服务队还肩负着多项重任,比如,打扫村庄公共环境卫生、帮困难群众提升家居环境等,“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让农民生活质量更高,过得更好!”大朝山东镇镇长魏东说。

在苍文村陈家小组,83岁的村民陈文模对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的志愿者说着“谢谢”,“我自己一个人住,家里杂物多,大伙儿拿起扫帚和抹布,帮我把家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

在彭家村冒水田小组李得昌家,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窗照进了李得昌家厨房,屋内,白刷刷的墙壁,摆得整整齐齐的厨具,擦得发亮的灶台,每一处看起来都井井有条。“这得益于志愿服务队,以前我家的厨房黑乎乎的,灰尘堆积着,没有一丝生机,如今,土墙变砖墙,大大的窗子亮堂堂的,灶台贴了瓷砖,既好擦洗又卫生。”李得昌说。

被帮助的人多了,一些被帮助者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今年45岁的王玉强是辖区黑蛇村岩脚小组村民,也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我媳妇身患残疾,家里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人只有我一个劳动力,家庭很困难。2016年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三年来得到大家的很多帮助,心里很感动,就想着为大家做点事儿,所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他说。

天冷心不冷,志愿服务队暖了不少村民的心,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传播着社会正能量,用双手建设着美好家园。(李雅青)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