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旅游集团等因典型违法违规案件被自然资源部通报

2020年01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首都旅游集团等因典型违法违规案件被自然资源部通报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朱江)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近期,自然资源部通报了31个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督促地方切实履职尽责严守耕地红线。其中,北京市延庆区首都旅游集团违法占地建设露营公园案、天津市武清区水务局违法占地建设休闲驿站问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雅居乐旅游置业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西双林语项目案和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临海展拓亮化工程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度假村案等31个典型违法违规案件被通报。

  通报指出,2011年起,雅居乐旅游置业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景洪市嘎洒镇40.67公顷(610.01亩)土地建设西双林语项目,形成售楼部、人工湖、景观绿化等,其中耕地24.11公顷(361.65亩)。目前,景洪市自然资源局仅对1.54公顷(23.1亩)土地立案查处。

  2012年,天津市武清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徐官屯街道、南菜镇南辛庄村集体土地和水务局管理土地29.31公顷(439.60亩)建设休闲驿站,其中耕地14.40公顷(216亩)。目前,该问题尚未处置。

  2013年,首都旅游集团未经批准擅自占用旧县镇东龙湾村5.60公顷(84亩)土地建设龙湾国际露营公园,其中耕地1.33公顷(20亩)。原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延庆分局立案查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已裁定准予执行。目前,违法建筑物尚未处置。

  2018年5月以来,临海展拓亮化工程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十八里铺镇花园村13.31公顷(199.6亩)土地建设飞龙度假村,并转租部分耕地给他人建设蒙古风情园项目,其中,耕地12.52公顷(187.8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颍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案查处。目前,违法建筑物已经拆除,土地已复垦,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记者了解,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督察发现,大多数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态度坚决、敢于较真碰硬,能够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和违法批准使用耕地等问题,但也有一些地方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致使违法问题久拖不决、长期存在;还有一些地方存在补充耕地不实、卫片执法弄虚作假等问题。上述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和问题反映出耕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必须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必须正视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抓落实。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打击违法行为。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