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应光:呵护好抚仙湖这一湖清水

2020年01月03日08:45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提高站位担当尽责 呵护好抚仙湖这一湖清水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带头履行市级河(湖)长职责,带队到澄江巡河巡湖,检查抚仙湖主要入湖河道水质情况,推动抚仙湖保护治理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罗应光强调,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呵护好抚仙湖这一湖清水。

在马房中沟、马房西沟、窑泥沟、锁水桥沟、北岸生态调蓄带和抚澄河,罗应光一路走一路看,实地督察主题教育期间发布的河长令工作落实情况,查看入湖河道水质。澄江县高度重视河道脱劣工作,严格落实河长令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管,全面推进一次性截污治污全覆盖,加强源头整治、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清水导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河道治理等措施,如期完成河长令目标。至此,抚仙湖103条入湖河道水质全部实现脱劣。罗应光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澄江干部群众严格落实省委、市委要求,苦干实干,以最大气魄实现了河道脱劣目标,是2020年开年的一大喜讯。勉励澄江党委、政府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抚仙湖入湖河道治理,争取让水质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并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适应“三个国际化城市”的定位要求,推动澄江各项工作的开展。

目前,澄江规划馆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登台而眺,眼前鲜花绽放,远处抚仙湖烟波浩渺。罗应光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和绿化美化情况,希望澄江加快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把规划馆建成“城市门户客厅”;通过规划馆,展示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澄江生动实践、澄江发展历程和规划成果。

罗应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要加强对入湖河道水质的精准监测,依此采取相应措施,巩固提升取得的成绩,防止反弹;各级河(湖)长要带头履职尽责,严格履行河(湖)长责任制,做到“六必看、六必听、六必改、六提升”,确保抚仙湖能稳定保持Ⅰ类水质,星云湖、杞麓湖水质持续向好。

罗应光还对澄江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和马房村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调研。

梁栋、蔡四宏、贺彬参与调研。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