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元旦和春节消费提示

2020年01月02日08:30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元旦和春节消费提示

  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环保的消费理念,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

  消费提示:

  一、逛“年货街”需理性消费。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年货街”的促销,在选购年货商品时,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假打折,留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做到理性消费。购物时切记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此外,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处理。

  二、注意食品消费安全。消费者应在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场或超市购买食品,购买时一定要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确保食品安全可靠。购买食品时把握好量,不要一次性买很多食品进行贮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在预订年夜饭时应谨慎选择,首先要看餐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搞清楚收费标准,对能否自带酒水、有无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进行确定,不应盲目地追求价格低廉而应更加注重品质消费。

  三、外出旅游提前计划安排。两节期间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消费者要提前做好旅游计划安排。通过网络方式购买飞机票、火车票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要仔细查看退、改、签和保险等相关费用约定,保存好相关交易信息凭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预定住宿,要与经营者核对配套服务、入住及退房时间、退订条件等。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时,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加盖旅行社的公章或合同专用章。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旅游费用中所包含的项目做到心中有数,特别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如接受自费项目,必须与旅行社签字确认。要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及行程计划。

  四、养成绿色环保消费好习惯。两节期间是烟花爆竹等节日消费品的消费旺季,在此提醒消费者,燃放烟花应做到定点购买,定时定点燃放,注重环保,保障安全。树立“光盘光荣”的餐饮消费理念,家庭外出就餐尽量根据人数定量,餐饮住店尽量减少一次性餐盒、纸杯、吸管以及浴巾、床单等商品的消费,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对生存环境的压力。大家在平安开心过佳节的同时,养成崇尚节俭、朴素、环保节约绿色消费的好习惯。(黎鸿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