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76.0%受访者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

2023年10月12日08: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76.0%受访者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国内又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而随着流感季的来临,各种病毒和细菌性感染开始流行,新冠病毒在全国各地的影响也还在继续。现如今,你还保持着防疫意识和习惯吗?你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4%的受访者目前还保持着防疫意识和习惯,76.0%的受访者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为应对流感季,67.3%的受访者会注意清洁卫生,勤洗手、勤消毒。

  76.0%受访者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

  来自黑龙江的刘若凝孩子今年3岁了,9月刚开学没多久,孩子就得了流感,之后,全家人都因为流感病倒了。刘若凝感觉,自从去年12月感染了新冠病毒后,自身抵抗力就开始变差了。

  “我觉得要是赶上流感季,可能怎么防护也没用。”在深圳工作的卢茜今年26岁,在她看来,针对流感季的特别防护没有太大的必要。前段时间,她曾一度高烧到39摄氏度,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流感。尽管这次生病让她十分难受,但她并不是特别担心。“得病后平时也会稍微注意一下,但我觉得像发烧这种情况,吃吃药应该也就能好了。”

  调查显示,76.0%的受访者觉得流感季需要特别防护,如果并发其他疾病对身体伤害大;24.0%的受访者则认为不需要特别防护,只是小感冒而已。

  被孩子传染后,刘若凝做了3次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都没有显示阳性。线上问诊后才发现,自己和孩子的症状都是非常典型的流感症状。

  在发烧后,卢茜也第一时间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没有显示阳性。后来因为24小时高烧不退,她去医院做了进一步的流感病毒检测。

  调查中,当感觉到自己身体不舒服时,43.3%的受访者会做抗原测试,19.2%的受访者会去做核酸检测,还有37.5%的受访者则不会做检测。

  88.4%受访者还保持着防疫意识和习惯

  因为上有老下有小,刘若凝一家还是保持着之前的防疫意识和习惯。在感染高峰期,她会尽量避免和家人一起去商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上下电梯时佩戴好口罩,给手机等随身物品消毒,引导孩子进屋后勤洗手。在外用餐时,也会尽量外带,避免堂食。“跟之前的防疫措施一样。继续坚持的话,大概率还是会减少感染风险的。”

  来自湖北的周小婷是一名医护人员。她表示,除了日常工作需要,平时自己和家人已经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严格地遵循各种防疫习惯了。“有时候乘公交车可能会戴口罩,但感觉身边也没怎么有人戴口罩了。”

  调查中,88.4%的受访者还保持着防疫意识和习惯,其中,44.9%的受访者表示“偶尔”会保持,43.5%的受访者“经常”保持着防疫意识和习惯,11.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再继续保持防疫意识和习惯了。

  记者注意到,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在北京地铁和各大景点内,尽管有防疫的相关提示,但除了部分工作人员,游客中佩戴口罩的人很少。

  来自河北的赵希在这个十一假期“中招了”。在此前,她一直保持着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但在假期的第3天,当她从餐厅就餐回家后,就烧到了38度多并持续了两三天,“我感觉像是阳了,跟之前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差不多”。在用药后过了一周左右,她的身体才慢慢恢复过来。她表示,除了佩戴口罩,平常家里还会备一些常用药品,此外,也不会有其他特别的防疫措施。

  而卢茜在康复之后,还是比生病前稍微注意了一些,比如在去医院或者是坐地铁的途中,她会佩戴口罩,回家后勤洗手,并时常给家里通通风。

  应对流感季,大家都会有哪些预防措施?数据显示,67.3%的受访者会注意清洁卫生,勤洗手、勤消毒,51.6%的受访者在出门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时会戴好口罩,50.3%的受访者选择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50.0%的受访者会保持家里的通风换气。还有受访者选择通过各种方式增强自身抵抗力,如适当锻炼(47.8%)、规律作息(41.1%)、经常艾灸/刮痧/晒太阳(10.0%),另外还有:家里备了预防和对症治疗的药物(31.6%)、接种疫苗(31.4%)等等。另外,有4.8%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特意预防,该干什么干什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美芳表示,医务人员、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孕妇和儿童属于流感易感人群,在流感季节应尽量减少去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如果一定要前往,则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劳逸结合,饮食要营养丰富,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对于学校、养老院等易感场所,也应该在流感季减少参会或聚会次数和人数,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加强通风。她还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为避免假期期间感染,刘若凝在十一前就带孩子完成了流感疫苗的接种。在她看来,主要是尽量保证孩子不被感染,至于大人,“可能以自己的免疫力就可以避免一些感染了”。

  刘若凝还觉得,无论是新冠病毒感染或是流感,对症下药才是关键。她发现,现在许多人稍微出现一些症状就会乱用药,比如说滥用抗生素,“不遵医嘱用药,可能不仅不会治好病,反而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伤害”。

  陈美芳也表示,对于病情较严重、有流感重症高危因素的就诊患者,应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对于非重症型且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充分评估风险和收益,考虑是否给予抗病毒治疗。

  受访者中,00后占15.2%,90后占45.3%,80后占30.8%,70后占6.9%,60后占1.8%;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36.8%,二线城市的占35.5%,三、四线城市的占19.9%,县城或城镇的占6.3%,农村的占1.5%。

  (吴欣宇   孙山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若凝、赵希、周小婷、卢茜均为化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