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代糖”安全吗?吃多了会有啥影响?专家解答

2022年04月27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代糖”安全吗?吃多了会有啥影响?专家解答

糖的摄入与健康息息相关,近年来,一系列“零糖”“减糖”食品的推出,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零糖”食品是否对健康有益?“代糖”摄入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么?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场研讨会上,权威专家给出了回答。

“代糖”有益健康吗?

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五道口食品沙龙·‘三减’之减糖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糖的摄入要在合理范围内,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控制和减少膳食中糖的摄入量,推荐在整个生命周期将游离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膳食能量的10%以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中国人每天添加糖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但“减糖”不是一刀切。杨月欣强调,糖是有双面性的,要避免的是不必要的、过量的糖摄入。她表示,人类对甜味的渴望无法消失,这时另外一种能够提供甜味的产品——代糖应运而生,即低/零卡甜味剂。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对低/零卡甜味剂的定义是:能够赋予食物甜味但产生较少能量或不产生能量的一类食品添加剂。通俗来讲,就是一类具有较高甜度的物质,满足甜味的感受,基本无能量或低能量的甜味剂,这也为需要减糖和控糖的人群带来了便利。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家行动办公室研究员石文惠认为,有些消费者就是喜欢甜味,从减少糖摄入量的角度,糖替代品不失为一种选择。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伟也表示,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选择含糖食品和含糖饮料。

他强调,代糖产品除了能减少精制糖的摄入外,还可以产生一些健康益处:比如与同等量摄入蔗糖相比,还能减少龋齿的发生,延缓生活质量的降低;调节肠道菌群等。虽然有的研究显示代糖品制作的无糖食品,如果超量食用可能对身体有些负担,但总体上看,同等条件下,无糖饮料相比含糖饮料是更好的选择。

食品企业迎“减糖”机遇, 还有哪些功课要做?

代糖为“减糖”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那么,代糖产品是否有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约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营养室副主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方海琴介绍,我国批准使用的甜味剂(代糖)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的,目前批准使用的甜味剂有20种左右,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糖精、甜蜜素、三氯蔗糖、赤藓糖醇和甜菊糖苷等,它们都有长期安全使用的历史。因此,按标准使用甜味剂是有安全保障的。

陈伟也表示,作为目前市面上的代糖产品,无论是天然还是合成产品,有含较低能量的或者基本不含能量的,只要是在国家审批的添加剂名单内,并符合添加量要求的,都应该是安全的。

“减糖”与“代糖”是食品行业科学技术进步的体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认为,科技对食品领域的的影响越来越大,“减糖”正成为食品科研领域的重要领域。

他认为,“健康中国”行动是应对我国慢性病大幅度增长的有力措施。从食品研发和生产的角度看,食品的研发和生产要主动考虑和满足慢性病人对食品的特殊需求。面对公众对吃得营养、吃得科学、吃得健康的认知和需求显著提升,食品的研发和生产需要更多科技支撑,来为慢性病人提供更多更好的食品。

对于行业发展,与会专家也强调,食品产业要以消费者需求和消费者利益为引导,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支撑下,做好食品研发的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带来减糖不减幸福的美好生活。(张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