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2022年03月22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如果要说一个最简单的养生法,那就是科学饮水。喝水时间、量多量少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人体体重约2/3是由水构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周勤介绍,水不仅是人体物质代谢的载体,还有维持体液正常渗透压及电解质平衡、调节体温、润滑等作用。人体失水量占体重的1%~2%时,便会出现口干、皮肤干燥、食欲减退等脱水症状。如未及时补充水分,情况将持续恶化,一旦人体失水量超过体重的15%时,各器官就会停止工作,最终导致死亡。

  人每天需要摄入水补充尿液、汗液、呼吸和粪便排出的水分,保持身体的平衡。周勤医生表示,日常饮水应少量多次,足量饮水,成年人一般每天饮水1500~1700毫升,约200毫升的杯子8杯左右。还要注意高温和运动条件下所需补充的水分与正常情况有所不同。大量出汗需要补水,根据出汗多少决定补水量,不一定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有条件应立即补水。夏季参加大运动量活动前,可提前适量补水。运动中大量出汗时,以及运动后都需要及时补水。长时间耐力运动,可以补充含有糖和电解质的饮料。另外,日常可注意观察尿液的颜色,如尿液呈浅黄色,则说明水分充足;如尿液呈深黄色,则提示存在脱水的问题了。

  “早晨起床时喝一杯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代谢废物更顺利的排出,让身体快速恢复良好的水和状态。”周勤医生提示,要注意饮水卫生,不干净的水源可能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及化学物质,饮用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另外,饮水应首选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闫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