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年终了,警惕“年末焦虑”的情绪蔓延

2021年12月20日08: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终了,警惕“年末焦虑”的情绪蔓延

心理老师:

您好!

临近年终,我越发焦虑,觉得自己很无用。开学前,我跟家人和同学们许下豪言壮志:努力得到校级“最美学生”称号,学习成绩冲入前十,学会和异性朋友沟通交往,练出八块腹肌……现在,基本没有几个实现的,但我也一直在努力呀。看着别人都喜滋滋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心里特别难受。这几天早上一起来,想到自己的现状就很难过,甚至有些不想去上学了。心理老师,我该怎么办呢?

晓明同学:

你好!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首先老师要给你点个赞!你自己是否发现,你有很多向好的动机,给自己设立综合荣誉目标,学习目标、交往目标和运动目标,并付诸行动,也能初步分析自己与目标的距离,还能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变化,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老师觉得你逻辑清晰,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

在心理学上,目标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是期望的未来状态。我们对目标的认识,由外部的诱因变成内部的需要,从而付出行动。在实施行动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考虑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并将其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的阶段性目标。

我能感受到你一直在努力,但有种欲速则不达的感觉,这动摇了你的自我评价。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目标跟他人的目标进行参考,但不建议对比,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和基点不一样,可以跟自己的成长对比,只要方向对了,方法对了,并且一直在努力,就会有结果的。我们也可跟自己最初的状态或阶段性目标进行比较,或许你会欣喜地发现自己的一些变化。

对于目前的状态,建议不要过多地从自身找问题,这样会对自己形成负面的评价,产生消极的情绪;也可找找不可控的外部归因,对自己的付出作一个合理的评定。

我们要学会客观积极地看到自己的成长变化,不能太过苛求自己。目标都有两面性,用积极和消极这两种不同态度来看待目标,那结果也是不同的,如果用积极的态度你就会收到积极的情绪,如果消极的态度你的心态会更加沉重,情绪更加糟糕。

另外,老师建议你,每周至少有3天进行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这也是消除焦虑的最好方式之一,也可选择一些游戏性强、能够转移注意力的运动项目,如跳绳、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不要选择太耗费体力的运动,比如长跑,越野骑行等。如果喜欢慢跑,最好听着音乐或结伴跑,这样能分散注意力,缓解焦虑情绪。运动时,最好选择充满阳光的户外场所,因为灿烂的阳光,也可以改善情绪。

再面对目标,就不会因未达到某一方面的目标,就如同失去整个世界一样悲观。要善于将自己融入家庭或集体中,切莫“所有问题都自己扛”,通过与朋友交流、寻求心理指导等方法,尽快得到恢复。

祝你阳光心灵每一天!

总结:

临近新年,不少人随着一年即将结束,压力感会不断上升,对自己的付出和结果出现负性评价,出现“年末焦虑”的情况,引起种种不适的情绪反应。

这个时期生活规律可能会发生变化,引起生活与学习的亚健康状态或心理问题。高发人群通常具有以下特点:做事力争完美,凡事注重细节,对自己要求很高,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危机感,遇事都往最坏的方面想,不喜欢随意调整计划,等等。

如果觉察到情绪变化,建议将平日里的关注点分散到健康、家庭、亲人等其他事情上。尝试多花时间与你喜欢的人和喜欢你的人在一起,感受到这些关系带给你的价值感和幸福感,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